江门拟建核燃料厂公示被批走过场 民众欲上街散步反对项目污染环境


2013.07.11 13:51 ET
m0711-yfp1 图片: 江门鹤山发改局提供的核燃料工业园规划图。 (搜狐新闻/羊城晚报)

广东江门市计划建造一座核燃料厂,并在7月4日发布公示。然而不少民众不满该公示只是走过场、并未进行足够的咨询。因为担心核项目会影响身体健康及污染环境,一些江门市民打算星期五上街抗议。

近年来,常有民众因担忧环境污染而反对政府一些工程项目。广东省江门市拟在鹤山兴建一座核燃料加工厂,总投资达370亿元,并于7月4日在江门市网站上发布稳定风险评估公示。由于公示期只有10日,且发布过程悄无声息,引发民众不满。

《广州日报》等官方媒体日前引述专家表示核燃料项目很安全,不会有泄漏危险。江门政府认证微博也在周四发布消息称,担心辐射的伤害是不必要的,项目会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环保部的严格监管,运营的安全有充分保证。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人质疑项目会危害环境,影响公众健康。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公示下的联系单位,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对方称,公示期后还将进行安评、环评,而该项目目前尚未获得国家批复。

“我们现在做的是‘稳评’这个工作,安评、环评都没有做。做完之后才能上报国家,国家拿到这些相关工作的研究报告之后,他们要做具体的评估,来判断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得到批复。得到这样的批复应该在2年之后。”

记者:“有民众认为你们这个公示期太短了,只有10天,您对于这样的怀疑,有什么回应呢?”
对方:“我们公示期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时间来做的。国家的规定,对重大项目的投资,它的公示期只是7到10天。公示期间只是让民众知道有这样一个项目。”

记者:“你们有没有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示的这样一些信息呢?”
对方:“有啊。”

记者:“什么时候发布的?通过哪些媒体向外宣布有这样(一个公示)?”
对方:“是这样的,我们这个热线是对这个项目来征集公众的意见,你对这个项目反对还是支持,我们只记录这些意见。至于你刚才问的那些问题,都已经超出我们这个热线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门市民周四则向本台表示:“(7月4日)之前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媒体,任何包括新闻电视说这个问题。它这个项目在三月中、四月初已经完成项目的征地,都已经做好了。我们平常百姓没有去更多地参与了解这个东西,包括后面怎么样走啊,这个流程,其实我们都被蒙在鼓里,看不到怎么操作。他现在已经公示的话,按照以往政府一般的做法来说,这个项目应该会上的了。”

他又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周五上街散步,抗议该项目落户江门。

“我们通过合法的方式表达我们的诉求,可能会通过类似于昆明那边游行这种方式吧。应该是明天早上9点钟,在江门标志性的东湖广场,我初步预计可能会有上千人参加这个活动吧。”

但有关号召散步的相关帖子,周四均已被删除。

而消息也在网上引发极大关注,新浪微博上相关的讨论内容逾万条,大多都是持反对态度。有网民在天涯社区上发布题为《拷问江门市政府:为何核原料基地会选址江门鹤山?》的帖子,认为项目选在人口稠密的珠三角地区,是对公众健康的严重威胁。

据了解,中核集团曾计划在北海市发展核电项目,但遭到北海市人大的否决。江门市人大代表张中强周三表示,因该项目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且具有较高社会关注度,希望江门市人大能够介入,将该项目提交人大会议表决。

江门律师王全平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听说征地啊、各方面都差不多搞好了。前期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你才来公示,你不是先斩后奏吗?按照一般的做法,如果是重大的项目,应该必须咨询公众的,但这个咨询呢,他做得比较少。我们江门地区有人大代表都质疑这个项目,为什么这么重大的项目不通报给人大代表讨论?我们当地在上个星期开了个律师大会,就有二十多个律师联名反对这个项目的。”

由于该项目庞大,或会影响到粤港澳三地。澳门行政长官崔世安于周三表示,已即时向广东省政府表示希望了解项目情况,正式查询此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