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 “APEC蓝”引发民众热议


2014.11.05 14:00 ET
035_pbu182635_04.jpg 图片: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法新社)

APEC周三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是亚太自贸区,中国希望能完成路线图的制定。有评论指,中国力推亚太自贸区是为了与美国争夺游戏规则制定权,以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此外,APEC期间政府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令北京上空的雾霾一扫而光,出现了难得的蓝天,引发民众热议,“APEC蓝”也成为网络热词。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周三在北京拉开序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根据官方《人民日报》当天的报道,今年的议题中,特别重要的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进程。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日前曾透露,中国希望此次APEC会议完成亚太自贸区(FTAAP)路线图的制定,促进区域一体化,并获得所有成员的一致支持。

而英国广播公司周二的报道则引述批评者表示,北京是利用亚太地区自贸区计划来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抗衡。TPP协定目前有12个国家参加,但并不包括中国。而美国在提出TPP后,就搁置了对亚太自贸区的支持。

北京经济学家赵晓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力推亚太自贸区,意在争夺游戏规则制定权,以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的,也是为中国崛起争夺经济话语权。

“国际经贸的竞争,不仅表现为产品的竞争,不仅表现为服务的竞争,最终一定会表现为游戏规则的竞争。因为中美两国都是大国,经济的利益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重视的,属于国家利益里面基础性的部分,谁能够赢得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是最高端的。比如中国倡导的自由贸易区,它的游戏规则是什么?它怎么来运行?无论如何中国来主导,它对中国的国家利益一定是最大化的。反之,美国来推,一定是对美国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其实美国做得比较早,中国现在来做也是应对竞争的必然。”

北京为确保APEC顺利召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车辆限行、停工停课、停售散装汽油、殡仪馆暂停焚烧死者生前衣物等。

北京市民张先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坦言,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他并不关心APEC的内容,只关注生活因此受到了影响。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讲,这都是各国领导高层之间的事,应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关注,我关注的只是单双限号影响到我的交通出行不便了。”

另据多家大陆媒体周三报道称,为了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主会场所在地雁栖镇的居民被要求,方圆5公里内的村庄都“不许冒烟儿”,不用柴火做饭,大家都改用天然气。

一家位于雁栖镇的餐馆职员周三告诉本台,餐厅已停业,将一直持续至12日。

“我们现在不营业了,直到13号才正常营业。”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停业?”

对方:“现在就开始停业,到12号。”

不少网民周三纷纷在微博上发布照片,感叹北京终于有了蓝天。

网民“到底起什么名才能和别人不重样”说:北京连续好几天这么蓝了,简直感人,为了APEC会议,政府也是蛮拼的。据说空气质量已经完虐三亚了,不知不觉哼唱起来: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APEC会议我觉得开两年都不过分。

微博认证为“独立评论人”的网民“老徐时评”说:人世间有一种蓝,不是天蓝海蓝,也不是普鲁士蓝蒂凡尼蓝,更不是什么法兰西自由蓝,而是——几年前叫“奥运蓝”,如今叫“APEC蓝”。

而“APEC蓝”一词立刻成为了网络热词。一些民众由此感慨,原来雾霾并不是不能治理,只是老百姓的健康没有政府的面子重要。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