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監獄宣佈取消胡佳的正常探視

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獲得歐洲議會頒發2008年“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的第二天,北京監獄通知他的妻子曾金燕,取消原定於下星期一的正常探視。曾金燕表示,這是中國當局對胡佳在國際上獲獎的懲罰。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採訪報道

2008.12.18 15:30 ET
圖片:歐洲議會議長波特林在薩哈洛夫人權獎頒獎儀式(法新社)
Photo: RFA


據胡佳的妻子曾金燕12月18日在互聯網上發佈的消息,在胡佳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2008年“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第二天,曾金燕接到北京監獄方面的電話通知,北京國保警方要求獄方取消胡佳原定於下星期一的家屬正常探視,以及禁止任何人會見胡佳。曾金燕向法新社表示,這是胡佳獲獎後,中國當局對胡佳的最新懲罰措施。目前她還不能確定,是否今後每月正常的探視也一概被禁止。生活在北京的曾金燕,行動長期受到政府的監視,電話通訊也被幹擾。本臺記者在週四晚間撥打曾金燕的電話,信號始終無法接通。

歐洲民主基金會的負責人伯納茲 女士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她對胡佳獲獎後的境遇表示關注:

“國際社會和歐洲議會已經向中國當局發出了非常重要的信息,歐洲議會和歐洲聯盟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的頒佈,就是爲了表彰胡佳在這方面所作出的貢獻。歐盟國家和國際社會也將更密切地關注發生在中國監獄中的情況。”

曾爲胡佳作無罪辯護的北京律師李方平對此表示,當局隨意無理取消服刑人員的探視權利,是對法律的公然蔑視和侵犯:

“這本身說明這種執法的非常隨意性。親情之間的溝通本來是受法律保護的,而且至少也是一種人道的安排。中國作爲加入聯合國相關公約的國家,比如說《囚犯最低待遇公約》也有保障家屬探視權的有關規定。他們不僅違背自己內部管理的規定,也是對中國所加入的人權公約的一種蔑視和侵犯。”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駐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負責人理查德森女士表示,中國政府對胡佳所採取的報復手段,實際上有損其自身在國際上的形象和聲譽:

“中國政府以取消監獄探視的手段,對胡佳獲得‘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進行報復,暴露出其承諾遵守國際公法的軟弱無力,這也是對中國本國法律的踐踏。中國政府的這種錯誤舉動,恰恰是對其自身國際形象和聲譽的損害。”

現年35歲的胡佳,因從事環保、及維護艾滋病患者權益等社會活動,長期以來多次遭受中國當局的軟禁拘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本週三,歐洲議會正式向胡佳缺席頒發了2008年“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也因護照被當局沒收,沒能出席頒獎儀式。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記者何平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