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救災行動迅速有利改善形象

中國四川發生強烈地震,造成重大傷亡,中國政府正在全力救災。一些外國媒體認爲,這次中國政府救災及時,有利於改善國際形象。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採訪報道

2008.05.15 11:01 ET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道,截至北京時間5月14號下午2時,四川地震死亡人數已達近一萬五千人。災區的道路、橋樑損壞嚴重,重慶地區七個縣的19座水庫出現不同程度的開裂和滲漏,岷江上游的圖龍水庫隨時可能崩潰。美國《紐約時報》13號報道說,中國政府改變以往封鎖災情的做法,公開表示歡迎外部援助。對此,聯合國人道和救援組織發言人邦克女士向本臺記者表示:

“我們已經向中國提出派遣聯合國救災和援助人員,並且繼續在中國國內、曼谷和日內瓦與中國官員接洽。到目前爲止,還沒有得到任何官方的答覆。”

四川地震後災情嚴重,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短時間內趕到成都指揮救災工作。官方的中央電視臺也進行了報道。中國官方積極的救災行動獲得國際輿論的肯定。美國邁阿密大學商業學院管理系主任陸亞東博士對此表示:

“我總得感覺跟多數人一樣,我覺得是非常正面的。無論是從重視程度還是實際行動,已經遠遠比唐山大地震要來得及時,要來得積極,來得有效。這當然除了政府的作用以外,現有的技術、裝備、包括現有的環境得到了提高也有很大關係,因爲這種災情的救援行動是整個的一個系統工程,從中央到地方。最後的功效實際上取決於協調,而不僅僅取決於某一部門或某個領導。所以,我覺得從實際角度講,我倒是想更加了解的是這種系統的協調,我倒是想聽聽更多的。”

陸亞東博士製出,災難對社會也有警醒作用:

“爲什麼小學和醫院的房子特別容易倒塌?我相信救援行動、恢復工作完了以後會有很多的總結和真正的調查。其實中國問題的癥結是在貪污腐敗、社會不公。所以,災難之後有很多值得我們總結的。我衷心希望災難以後對反腐敗起到積極作用。”

《中國經濟時報》城市經濟部主任張鮮堂先生日前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四川地震發生後,政府的救災工作反應迅速:

“從媒體的反應到政府的應急能力以及到社會的很關注程度,這說明整個社會在逐步走向成熟。同時也提醒了各級政府,不能僅善於招商引資,僅善於發展經濟,而是要更多地回到政府的本位上來。就是政府到底該做什麼?這就提出來一個怎麼構建公共政府、提高政府效能的一個大問題。我覺得這是今後中國改革開放需要加強的地方。”

據官方新華社的報道,四川地震發生以來,中國財政部已累計向地震災區撥付救災資金11.1億元,軍隊投入救災的官兵達10萬人。美國《國際先軀論壇報》指出,2003年爆發非典時,中國政府隱瞞疫情,引起國際輿論批評;而今年4月的膠濟鐵路火車相撞事故再次引發公衆不滿。相比之下,政府在這次地震救災中應變能力有所提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