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驻日大使对日接受救援物资做法提出批评(图)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29号召开记者会,向日本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对日本接受救援物资的做法提出批评。

2011.03.29 15:44 ET
m0329-nz2.jpg 图片:本外相松本刚明在29号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向中国提出了交涉,要求中方今后不要采取类似行动。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我们表示遗憾。” (南洲提供)
Photo: RFA


东京海关成田分署29号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号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在12号至25号期间,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约190批食品及毛毯等救灾物资运抵成田机场,总重量约达1300吨。
   
据成田分署介绍,来自各国的救灾物资中,中国最多达60批左右,美国约40批,泰国约30批,韩国约20批。成田海关负责人表示,“感觉此次收到的物资比阪神大地震时更多。”
   
日本外务省28号宣布,中国政府向日本无偿提供6万瓶饮用水。这些饮用水由中国的大型饮料公司生产,每瓶约500毫升,最快将于29号运抵茨城县。日本外务省已就此向中方表示了感谢。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9号在东京的中国大使馆召开记者会,程永华代表中国政府向本月11号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遇难者表示衷心的哀悼,并希望灾区人们早日重建家园。
   
程永华表示,中方提供的矿泉水等第二批救援物资28号运抵日本后,日方称中方应负责卸货并将其运往灾区,对此感到不解。程永华对日本在接受救援物资方面的做法提出批评,称应该使救援物资更加顺畅地送达地震灾区。程永华还表示,为了尽快将物资送往最需要的地方,中国大使馆已经安排运输公司运送。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本月26号下午4点45分左右,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中国国家海洋局的直升机接近正在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矶雪”号,最近水平距离约90米,高约60米,直升机绕舰船一圈后飞走。
   
对此,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29号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说:“日本政府向中国提出了交涉,要求中方今后不要采取类似行动。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我们表示遗憾。”
 
在此之上,松本还表示说:“当前,日本政府正在将大部分精力投入赈灾工作。即便如此,外交与安全保障问题一天也不能掉以轻心,妥善应对是十分重要的。”
   
程永华对此表示:“中方是在依照中国国内的法律法规和国际准则行事。”以此表示中方的做法并无不妥。
   
日本政府26号还决定,不接受中国海军医疗船协助救援东日本大地震灾民。日本防卫省官员认为,港口受到海啸的破坏,医疗船难以停靠。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目前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的活动频繁,“虽说是善意的医疗援助,但接受中国海军还为时尚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