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对福岛县食用牛下达出货禁令(图)

日本政府19号根据《原子能灾害特别措施法》,向福岛县政府下达全县食用牛停止出货的指示。

2011.07.19 12:00 ET
m0719-nzpf.jpg 图片: 日本农相鹿野道彦。 (记者南洲提供)
Photo: RFA

    
继从福岛县部分肉牛饲养农户使用的稻草中检测出含有超标的放射性铯之后,又相继从福岛县和新潟县的部分畜产农户使用的稻草中检测出含有超出国家暂定标准的放射性铯。
   
福岛县政府称,检测出放射性铯的福岛县的7家农户都使用了核电事故发生后放置在室外的稻草作为已出售的肉牛的饲料。有关人员从剩余的稻草中检测出的放射性铯含量,最高超出日本国家暂定标准约520倍。
  
7家农户在今年3月28号至7月6号期间,共外销了411头肉牛。除了福岛县之外,这些肉牛还被销往东京都、埼玉县、栃木县、群马县、兵库县的肉类加工厂。
   
使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稻草饲养并已经外销的肉牛,包括18号新发现的福岛县和新潟县的435头在内,已经达到了578头。
   
对此,由日本首相菅直人挂帅的日本政府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19号根据《原子能灾害特别措施法》向福岛县政府下达了全县肉牛停止出货的指示。
  
日本农相鹿野道彦19号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计划把此前要求福岛等11个都县实施的养殖户稻草使用情况的调查范围扩大到日本所有都道府县。
  
鹿野还重申将加强牛肉检查说:“将通过和厚生劳动省协同采取措施,阻止受到铯污染的牛肉流入市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号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说:“报告显示,福岛县的3个市和町的牛肉被检测出超过暂定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铯,作为对应措施,我已指示福岛县知事,要求暂停出售县内的所有肉牛。”
   
 
枝野还就农户的补偿问题表示:“政府将采取万全措施,对本次受到销售限制的畜产农户进行妥善的赔偿。”他以此表示日本政府将出资收购被限制出售的肉牛等,尽全力提供补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