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对地下教会打压有所收敛(图)

中国政府对家庭教会仍在打压,但被认为打压力度有所收敛,近期被捕的河北邯郸家庭教会成员大多被释放,而江西萍乡的两名教会成员也在与公安的据理力争下很快被释放。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2010.01.21 10:20 ET
图片:中国家庭教会牧师举行宗教仪式(中国宗教自由观察网)
Photo: RFA


据设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报道说,本月8号下午被邯郸公安和宗教局拘捕的30位家庭教会成员已有二十八人陆续获释,目前还有两人被关押,估计他们很快也会被释放。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对本台表示:还有两名没放,李萃香牧师和北京教会吴江河长老被行政拘留十五天还没回来。

记者:28个被获释的这些人是关了几天的?
张明选:有五天的,有十天的。
记者:两个没出来,能确定他们十五天之后能出来吗?
张明选:可以出来,属于行政拘留。
据悉,邯郸公安八号下午抓了正在学习圣经的30位来自各地的家庭教会领导人,并对他们分别实行2到15天的行政拘留。
 
而近期的另一起事件发生在江西,上星期四,萍乡教会培训班被当地警察和宗教局人员闯入,两位教会成员被带到派出所,警察作完讯问笔录后将他俩释放。
 
当地的一位知情的家庭教会成员对本台表示:上周四,当时他们请温州的一个朋友去,弟兄姊妹一起交流的时候宗教局的人过去了,把奉献箱拿走了,把当地的两个弟兄带到派出所去询问,当时弟兄姊妹比较坚强,自己跟派出所沟通、交涉,他们说你们没有传唤证是非法传唤,你们也没有程序,我们请朋友过来一起查经这是正当合法的,派出所的人就把他们放了,但是宗教局的人非要把他们的奉献箱没收,没有还给他们。
 
而本月7日在新疆阿克苏被捕的14名基督徒中的11人在被拘押九个小时后释放,不久,其余三人也被释放。
 
北京家庭教会的范亚峰博士认为,虽然当局依然在打压家庭教会,但是打压的力度明显减轻。他说:总体上比以前好转了,09年圣诞节受到的打压是历年最弱的,就同期来讲事件的发生一月份比往年少,而且受到压力后,主要让步的速度明显加快,比如说江西的抓人,当地的教会依法维权,很快被抓走的人就被放回来了,当事人接受我们的法律建议维权,全国范围内对教会的高压政策有所缓解。
 
此外,本台早前曾报道的浙江台州家庭教会成员徐静慧去年因为收到来自广州寄来的儿童主日学的教材被当地宗教局罚款,近日罚款通知书即将送到徐静慧手中。周四,徐静慧对本台表示:资料满多的,有差不多1.5吨,别人免费寄给我,我要免费寄给别人的,到底谁寄给我的我也不知道,他们(宗教局)就说要行政处罚三万块钱,昨天接到电话说要送到我家里,现在还没送到。三万块我接受不了,因为我也没有赚钱,也没有去买卖。
 
据悉,由于徐静慧曾经接受过本台采访,当局说他接触境外媒体,一度要抓捕他,后来才改为行政处罚。徐静慧说:上次我一出事,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了一下,他们对我很生气,说我弄到网上还弄到国外去了,我说这个我自己也不知道,他们很生气想把我抓进去坐牢,后来我父亲在教会里讲话说,我儿子做错了要坐牢就坐牢吧,反正从文革开始,做传道的就打算坐牢的,之后,他们就把刑事改为行政处罚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