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间组织披露山西农大学生基督教团契遭打压

虽然中国是个主张无神论的国家,但近年来民间开始信仰某种宗教的人越来越多,大学校园里也有这个趋势.山西农业大学传来学生基督教团契近日遭到校方打压的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2010.10.26 16:02 ET


山西农业大学这所全国重点高校有百年历史,在校学生2万人。

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星期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山西农业大学的学生基督教团契10月17号遭到校方和国保的冲击。

对华援助协会发言人马克先生说:“10月17号这个团契受到校方国保冲击。

因为中国的法律尤其是宗教方面的法律规定在校学生是不可以接受宗教信仰的。

学校要给他们处分。我们听说这个事以后就积极为他们呼吁。那当然明摆着是和《宪法》有严重冲突的。

中国的很多大学现在都有基督徒学生团契。肯定属于我们说的家庭教会的方式。因为这个信仰的力量是无法压制的。

学生们要追求信仰,目前的社会、目前的就业体制都不能给他们提供一个真理信仰。学生、任何人追求信仰那是本能的,信仰的发展、信仰的力量是无法阻挡的。”

中国的家庭基督教会是指游离于官方三自爱国教会之外的教会,他们不按官方希望的那样,把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信仰神放在第一位,因此得不到官方的承认。

马克先生表示,山西农业大学对校内这个学生基督教团契成员的处罚方式,让其他的学生憎恨这些基督徒学生:“他们的处分就是发现有基督徒,那么这个班级所有的学生都一律取消奖学金,它是一种集体惩罚。

集体惩罚导致那些不是基督徒的学生将仇恨和抱怨转向基督徒学生。是为了激发集体仇恨的一种方式。”

马克先生说,目前还不清楚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基督教团契的具体情况,到底有多少学生,是哪个专业的学生等信息正在调查之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拨通了山西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的手机,向他了解这个团契是否遭校方打压的情况,这位教授表示:

教授:“我不太清楚这些事情。”

记者:“学校的学生可以信教吗,在学校里面?”

教授:“我没义务给你说这些事情。”

山西农业大学位于太原市太古县。记者又通过电话向太古县一位居民查证:“山西农业大学有的学生信基督教,然后受到学校的惩罚。这个事情您有听说吗?”

居民:“我还没有听说过。”

记者:“现在这个学校学生可以信教,您知道吗?这些事情?”

居民:“我不清楚。”

记者:“那一般人可以信吧?”

居民:“应该是吧?宗教自由。”

记者:“什么教都可以信吗?”

居民:“好像除了法轮功什么都可以吧。”

虽然唯物论和共产主义是中国大学倡导的主旋律,但近年来基督教等有神论在大学生中悄悄兴起。

有调查估计,现在中国大学生中信仰基督教的比例达10%。

北京的基督徒徐永海先生说,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基督教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大学生参加:“尤其是在大城市当中,像北京在学院当中有不少。

没说不允许,因为中国一直有这么一个规定,就是18岁以下的儿童不允许去教堂,但是一般大学生都是18岁以上,这个规定就不起作用了。

官方教会跟家庭教会都在学生中有。”

徐永海先生表示,总体来讲,中国官方虽然不愿看到家庭教会成长,打压大规模的家庭教会传教活动,但很多地方对大学生中的基督教活动还是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像山西农业大学传出的这样处罚基督教学生团契的事情还比较少见:“不能说没有打压的,只能说不像以前那么多了。

因为现在家庭教会太多了,像北京就有几千个家庭教会。

各个学校呢不能说每个学校都有,但是很多学校都有学生组织的家庭教会。”

目前,基督徒在中国总人口中占1.8%,达2300多万,其中多数人在登记过的宗教场所参加活动,也有少数在没有登记过的宗教场所,朋友家,或者在自己家参加活动。

这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两个月前公布的首次全国基督徒入户调查研究结果。

但海外媒体上也有估计数字说,中国家庭基督教会成员应该有大约5000万。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