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提名金球奖外片 角色挑选与宣传手法建功(组图)

中国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金陵十三钗》,获得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这部影片是张艺谋执导首部非华语电影,拍摄成本超过一亿美元,号称中国电影史上“最贵”的电影。好莱坞业内人士也从《金陵十三钗》近期在美国大举宣传的布局,看出中国电影不同以往的发行模式,和赢得奖项的企图。

2011.12.16 09:41 ET
M1216TH1photo1.jpg 图片:<金陵十三钗>剧照. (取自电影官网)
Photo: RFA

M1216TH1photo2.jpg
图片:<金>片官网(右上)即时更新获金球奖提名信息. (取自电影官网)











总拍摄成本超过人民币六亿元的《金陵十三钗》,是导演张艺谋第五度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代表作品。

金球奖华裔评委左敏琳分析,《金陵十三钗》请来好莱坞当红男星,主演《蝙蝠侠》的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演出男主角,影片剧情摆脱过去演绎中日历史仇恨固定模式,成功拉近好莱坞和外语电影的心理距离。

左敏琳说:“张艺谋已是金球奖常客,从这部电影能看出导演和制片气魄,除了电影本身传达出的制片精神,还邀请好莱坞大片《蝙蝠侠》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跳脱以往土法炼钢式的发行途径,开始运用所谓‘好莱坞模式’为影片宣传造势,整体表现很完整。在竞逐影坛大奖时,一旦同获提名的影片实力相当,若是有一部影片能比其他影片多一点宣传力度,就会出现上榜或落榜之差异。”

每年感恩节一过,即进入西方影坛陆续评选和颁发大奖高峰期。左敏琳从张艺谋和制片张伟平近期在好莱坞积极活动,比起以前更舍得,也懂得花钱的宣传手法,体现这部电影来美抢金又冲奥的意图。

左敏琳指出:“《金陵十三钗》因为有克里斯蒂安·贝尔出任男主角,加上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潜力都是美国媒体关注热点,令这部电影同时具备市场与角色,以及美国影坛可接受的英语元素,以上条件都让《金陵十三钗》在众多参展外片里得到不同凡响的媒体报导篇幅,等同为影片做了免费广告,诸如《好莱坞报导》、《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和《时代杂志》都曾刊登相关信息,不论是就行销或市场角度,甚至是影评好坏,以及克里斯蒂安·贝尔到中国大陆拍片过程,都成为美国媒体报导的故事。我认为,他们把媒体偏爱的议题操作得相当成功。”

左敏琳分析,跟在李安《卧虎藏龙》之后,虽有多部华语电影先后抢进好莱坞大奖提名金榜,却始终无缘获奖。深究原因不乏影片题材来到西方“水土不符”,淹没在每年有千百部好片大片的电影王国里,但也估计,“用心拍好电影,用力做对宣传”,再将影片送往国际亮相的做法,可为影片创造可大可久的附加效益。

M1216TH1photo3.JPG
图片:第69届金球奖订2012年1月15日在洛杉矶颁奖.(记者萧融拍摄)
她说:“一部电影能否成功?公映时机至关重要。在一个影片拥挤的市场里,一部电影有无观众缘?观众是否‘听过’这部电影?听过之后能予多少认同度?想不想进场观看?这些因素都能起到关键影响作用,也都需要经由媒体广为传播。在美国想要在大型媒体刊登广告的花费相当可观,可是,如果能通过参加影展,激发外界讨论并因此形成议题,进而打开公众能见度,让外国人士认识该片导演的条件与才能,有兴趣研究这位导演曾经拍过的电影,都是可为影片创造多赢的做法。”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