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面封杀华为 2027年前完全去除华为设备


2020.07.14 13:45 ET
000_1V4632.jpg 英国全面封杀华为 2027年前完全去除华为设备 (AFP)

 

响应美国对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的新制裁,英国首相约翰逊做出重大决定,基于国安考量,全面禁止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参与英国网路建设,这项决定是否会引發欧洲其他国家的骨牌效应,有待观察,但是,激怒北京已在预料之中。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14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会议,做出决议,基于国安考量,禁止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Huawei)参与英国5G网路建设,今年12月31日起禁止再向华为购买5G设备,电信运营商需在2027年全部撤换已经安装的华为设备。

 



政府新闻稿指出,这项决定是响应美国的新制裁。

 

由英国首相约翰逊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周二(14)开会后,决定在2027年前,清除所有华为在5G系统中装设的设备,英国并且在今年底开始停止向华为采购任何5G设备。(路透社/资料图)
由英国首相约翰逊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周二(14)开会后,决定在2027年前,清除所有华为在5G系统中装设的设备,英国并且在今年底开始停止向华为采购任何5G设备。(路透社/资料图)

约翰逊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华为问题之后,数位、文化、 媒体暨体育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随后在英国国会报告,宣布英国基于国安考量所做出的这个决定。

道登向议员们表示,政府之所以不敢贸然禁止,是担心会造成英国5G系统發展进度延滞。道登说,“这绝非简单的决定,却是一项对英国的电信發展、国家安全与经济成长,有正面影响的决定。”

作为指标性国家之一,英国在5G發展上对华为的态度,从6个月之前,唐宁街(Downing Street)还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工程,到如今确定祭出禁令,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影响了华为自产芯片的能力,很有可能迫使华为依赖其他芯片生产商,英国重新评估华为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展开的。

道登向议员们解释,英国政府无法保证与华为交易的安全性、加上美国制裁重大变化,使得英国政府对华为5G 设备之立场改变。道敦强调,5G对于英国而言将是变革性的,但前提是英国对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弹性具有信心。

 

2020年7月14日,数位、文化、 媒体暨体育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在英国国会报告,宣布英国基于国安考量所做出的这个决定。(AFP)
2020年7月14日,数位、文化、 媒体暨体育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在英国国会报告,宣布英国基于国安考量所做出的这个决定。(AFP)

英国政府發言人也进一步补充表示,今年美国政府对华为实施的制裁是改变这一游戏规则的重大转捩点,这意味着英国别无选择,只能改变立场,他表示,到下次选举之前,英国都将採取这条道路,就是将华为设备从英国的 5G网路中移除。

华为已被美国认定为中国解放军所掌控,构成国安风险,美国锁定华为供应链祭出新制裁,促使英国政府态度180度大转变,英国不是不知道要付出的成本代价,道敦说明,“今天决定从今年年底开始禁止採购新的华为5G设备,这将使英国5G延后一年推出,并将增加英国五亿英镑的成本,此外,要求运营商在2027年前将华为设备从5G网络中移除,将增加数亿英镑的成本,这意味着5G的推出,将延迟二到三年,成本高达20亿英镑。”

不过,这项重大决定虽然考量美国对晶片科技的最新制裁,影响华为未来是否仍为可靠供应商的能力,但是,中国违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对香港实施国安法,处理武汉肺炎爆發的方式引發质疑,都破坏了伦敦和北京当局的关係,在这个背景下,英国与华为这家中国电信巨擘长达20年的伙伴关係即将告终,激怒北京已在预料之中。

华为英国的發言人布鲁斯特(Edward Brewster)对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他指出,这一决定对英国手机用户来说是个坏消息,并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