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女高层被捕 中方强烈抗议


2018.12.06 09:45 ET
AP-20181206-074013_U7213_M481277_6488.jpg 中国通讯科技公司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在温哥华被捕,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AP)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声明,指事件严重侵犯人权,中方强烈抗议。美国当局拒绝评论该事件。

加拿大司法部在12月5日透露,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兼集团副董事长及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劳 (Ian McLeod) 表示,加国当局是按美国要求采取行动,美国亦正寻求引渡孟晚舟,当地法院将于本周五举行听证会。

由于孟晚舟申请了禁制令,当局未能提供进一步资讯。综合外国传媒报道,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规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国司法部在今年四月起,调查华为有否违反禁令向伊朗及其他地区出售器材。据加国传媒报道,美国司法部拒绝评论事件。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6日发表声明,指“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要求美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提问时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别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华为在6日发表声明指,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捕,将面临纽约东区法院的 “不明指控”。华为表示,该公司只掌握案件的极少讯息,但相信加拿大及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会有正义的结论。声明又提到,华为遵从所有营运地的法律,包括联合国、美国及欧盟的出口限制和禁制令。

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及微博发文,对事件表示震惊。又指美国在市场上打不垮华为,呼吁美方不要采取卑鄙的流氓手段。

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社长毕中和向本台记者表示: “中国大陆用外交方式,嘴巴说你要赶快放人,美国不可能要放就放,势必双方会有角力,私底下的谈判不会曝光,最后想出妥协点,我看隔一段还是会放回去。毕竟你关她反而会引起大陆民粹主义,反而是反效果。美国最好的放人时机是川普连任时间点。”

受事件影响,亚太股市下挫。香港恒生指数下跌680点,国企指数跌298点,日经平均指数下跌417点,科技股全线下跌。有分析指,市场忧虑中美关系再度恶化。

记者: 靖媛、黄春梅  责编:胡力汉、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