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衝擊產量 豬肉價格雪上加霜


2020.07.16 11:35 ET
000_1LF3X8.jpg 豬肉作爲主要肉食價格自上月起反彈,累積漲幅超過1成5。圖爲,北京市一市場出售豬肉。(AFP)

 

武漢肺炎造成的社會衝擊餘波未了,中國南部又遭遇近年最嚴重的洪災,食品價格上漲成爲當局面臨的最新挑戰。而豬肉作爲中國民衆的主要肉食品,價格自上月起更出現反彈,累積漲幅已超過一成半。

今年二月以來,隨着中國的生豬產能逐步恢復,豬肉價格曾連續三個月下降,但上月形勢逆轉,過去數週豬價大幅反彈。在廣東江門市從事傳統小喫批發的梁一鳴有真切體會。

梁一鳴:“五花肉的價錢已超過四十塊錢一市斤,對於我們這種小作坊就根本不可能再做下去。現在到處都是天災人禍,我們根本不可能漲價的,可是我們不漲價的同時,所有資源都漲價。很多朋友已經消費不起了,所以我就沒有辦法再做下去。”

 

 

她說,雖然武漢肺炎疫情受控後,從事飲食的人有所增加,但也只是表象。

梁一鳴:“出來擺攤的都不是老百姓自己買菜擺攤,都是政府要求城管開發幾個商攤,是有錢補下去的,他們不開不行,根本只是表面而已。”

 

目前中國的生豬調配範圍普遍在300公里以內,豬肉的價格受地域影響較大,不少地區的豬肉零售價格漲幅接近30%。圖爲,河南雙彙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豬肉加工廠工作。(AFP)
目前中國的生豬調配範圍普遍在300公里以內,豬肉的價格受地域影響較大,不少地區的豬肉零售價格漲幅接近30%。圖爲,河南雙彙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豬肉加工廠工作。(AFP)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的數字,過去一個多月,豬肉價格累積漲幅超過15%。到了本星期,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平均售價已超越每公斤53塊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全國餐飲業持續恢復固然是重要因素,近期南方持續出現的暴雨也推升了活豬價格。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也認爲,豬價飆升與洪災有很大關係。

賀江兵:“養殖戶的生豬拉不出來運不出來, 特別是中部很多省市的交通受到了極大影響 ,很多養豬場被水淹了,加上成本運費較高。”

美國肉類價格低廉能解中國燃眉之急

據中國媒體報道,受到早前非洲豬瘟影響,目前中國的生豬調配範圍普遍在300公里以內,豬肉的價格受地域影響較大,不少地區的豬肉零售價格漲幅接近30%。

賀江兵認爲,要長遠解決豬肉供應問題,還是要靠美國。

賀江兵:“ 正常的從美國進口豬羊牛,(美國的)畜牧產品價格比較低,可以拉低中國肉類產品的價格。我們自己生產的話成本會較高,而且土地面積也有限。受貿易戰的影響,一會兒進口美國的大豆,一會兒不進口,一會兒進口美國的豬肉,一會兒又不進口。這將對自身豬肉的價格造成很大影響。”

外界關注,洪災會否好像兩年前爆發的非洲豬瘟那樣,持續衝擊豬價。農業農村部的看法比較樂觀,認爲隨着本月可出欄的商品豬逐步增加,今年三季度之後豬肉供應緊張將逐步緩解。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