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路”公案:跨国公司告国企


2019.02.11 15:30 ET
1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前排右二)和吉布提总统(前排左二)共同出席“多哈雷多功能码头”开幕礼(Public Domain)

中国“一带一路”港口项目在非洲亚丁湾战略重地吉布提陷入法律争议。香港传真社报道,中国上市国企招商局港口被指无视港口营运商的特许经营协议,在吉布提投资兴建新码头。这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因“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控告中国国企。

迪拜国企迪拜世界集团子公司是在去年8月, 向香港高等法院对大陆上市国企招商局港口提出诉讼,控告招商局港口,在明知吉布提政府与迪拜世界早已签订30年期港口特许经营权下,仍然不合法地导致吉布提政府强制收回迪拜世界在“多哈雷货柜码头”的特许经营权。

香港传真社报道,根据起诉书,吉布提政府2004年与迪拜世界一方签订协议,列明迪拜世界拥有“多哈雷货柜码头”30年的特许经营权,而码头在2009年投入运作。但招商局港口3年后,向吉布提政府提出合作,最终在当地中国解放军基地旁,兴建全新“多哈雷多功能码头”。 2017年吉方与招商局港口再度签订协议,兴建“多哈雷国际货柜码头”。

这诉讼使人联想到2011年刚果民主共和国被美国基金公司追讨债务的案件。案件促使香港终审法院首次主动就基本法中有关外交豁免权的条文,提请人大释法。

招商局未必享有外交豁免权

当年人大常委会通过释法,香港必须跟随中国行使国家绝对豁免权,因此任何涉及主权国外交行为的案件,香港法院 都无权审理,香港终审法院在人大释法后作出裁决,判刚果胜诉,指刚果享有外交绝对豁免权,无须在香港接受审讯及赔偿。

但执业律师、香港原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外交豁免权并不适用于国有企业。

何俊仁:"绝对豁免权只适用于真正的政府代表,譬如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机构,还有外交官也是享有豁免权的,但是如果是一家公司,他可能是国家投资或拥有的,但是如果在营商时跟其他人有纠纷,它是不会享有豁免权的。"

迪拜世界是全球最大港口营运商之一,旗下公司在42个国家营运78个港口的业务。公司早前在伦敦国际仲裁院,控告吉布提政府违反合约,强行收回其特许经营权获得胜诉。

案件考验香港司法独立地位

这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就“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控告中国国企。法律学者、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顾敏康估计,涉事的跨国企业之所以选择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诉讼,显示了香港的独特地位。

顾敏康:"中国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已着手受理一些国际争议,(可是)一般的原告不会到被告所在国的法院去,所在国肯定有很大优势。香港一国两制有独特的法律制度。他们是对一国两制的一个肯定。"

招商局港口至今尚未回应, 他们是否早已知道吉布提政府和迪拜世界之间有特许经营协议。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