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禁令虽解除 中兴仍未出低谷


2018.08.29 12:05 ET
中国中兴公司(public domain) 中国中兴公司(public domain)
Photo: RFA

获美国商务部解除采购禁令的中兴通讯周二(8月28日)表示,目前主营业务已完全恢复,研发工作正快速恢复。早前的美国禁令风波使中兴元气大伤,加上政府补贴可能减少,中兴未来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受美国的采购禁令打击,早前中兴通讯估计上半年会亏损70至90亿元人民币。

就在公布业绩前一天(周二),中兴通讯周二召开股东会,交代解禁一个多月以来的业务进展。董事长李自学表示,8月的生产已恢复正常,5G网络测试已跟上进度。、

首席执行官徐子阳表示,核心研发人才并没有流失,员工离职数量与去年维持相当的水平,而中兴在禁令解除后,迅速投入5G网络的内场、外场以及国家测试。他说,国内业务恢复情况良好,国际业务则由于受到拒绝令影响,形成订单损失,中兴正逐步与全球重要营运商洽谈,未来将加大内部对芯片的研发力度,并同时加大与业界第三方芯片厂商的合作力度。

长江证券资产管理(香港)董事总经理冯时煖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即使中美贸易战升温,美国继续针对中国科技产品,也未必对中兴构成重大影响。

冯时煖:中兴的货品很大部分销往发展中国家。现时 贸易战的反制措施之一是拖慢中国高科技的发展。而中兴的技术尚未达到高科技层次,售卖的只是3G、4G手机,销售对象是新兴市场,因此对中兴的影响有限。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曾志超却表示,早前的风波对中兴构成很大冲击。他认为,近期外界应聚焦中兴的新管理层结构以及财报的内容。

曾志超:过去它有很多(产品)都是销售到第三世界国家,譬如伊朗和北韩(朝鲜),因为美国的介入这个市场应该会完全切断。过去它的财报看起来还不错,但是实际上有很大部分是属于中国政府的补贴。现在美国如果进一步要求减少政府补贴,对中兴的发展是很大的冲击。

美国解除对中兴制裁的其中一项条件是派出独立的特别合规协调员,进驻中国。曾任华盛顿联邦检察官的霍华德,上周五获任命为特别合规协调员,对中兴业务进行日常而全面的合规审查。

曾志超:他(霍华德)对于出货到哪个地方或者什么公司,美方都应该会完全掌控,而不是只是纸上的审核。他是实际进驻到中兴作实质审查。

中兴通讯遭美国制裁的风波始于今年4月。中兴违规向朝鲜和伊朗出售通讯设备,并对内部人员处理向美国做虚假陈述,美方发出长达7年的出口禁令,使中兴无法向美国企业采购晶片零部件,该集团一度暂停运作,期间中美双方多次进行谈判斡旋。美国最终用意中兴再支付10亿美元罚款,以及把4亿美元存进托管账户、中兴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并且接受美方派出合规调查员进驻该公司作为和解条件。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