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线电视与中移动合作 新闻自主受质疑


2018.09.03 10:55 ET
M0903GF2.jpg 曾任有线中国组记者的吕秉权认为,有线宽频和中移动香港携手并非纯商业决定,估计背后有政治考虑。(吕秉权独家提供)
Photo: RFA

中国国企中移动下属机构与香港有线电视台宽频合作,向香港有线租用网络,并把香港有线24小时新闻、财经等资讯,在中移动香港网络内播放。曾在香港有线供职的人士认为,中移动选择和有线合作存在政治考虑。

香港有线电视和中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周一宣布结成策略伙伴。中移动会向香港有线支付费用,使用有线网络等资源,而有线会向中移动提供新闻、财经及娱乐3条主要电视频道的内容。若双方落实正式协议,年期将为20年,并可额外延长5年,但涉及金额及分成模式,双方均以目前仅签订合作框架为由,拒绝披露。

有线宽频主席邱达昌表示,双方会在固网及流动通讯网络上合作,拓展及提升网络基建,发挥强大协同效益,期望双方可以长久合作。

中移动(香港)董事长李峰表示,目前中移动在香港拥有400万用户,未来会继续投资铺设固网。

李峰:“在中国移动(香港)优质的流动网络上,进一步加强家居的宽带,企业解决方案,及创新业务的拓展。这次与有线宽带(频)的合作,应该说是为了提升我们服务和增加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被指背后有红色资本的香港永生亚洲集团去年注资有线电视,成为有线大股东。外界关注以敢言著称,敢于批评香港政府和大陆当局的有线电视能否维持编辑自主。

根据有线电视员工向本台记者透露,邱达昌入主后不断受到中联办压力,要求新闻部修正编辑方针。最近更要求中国组记者跟从财经台指示,制作大湾区特辑。主题围绕唱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曾任有线中国组记者的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有线宽频和中移动香港携手并非纯商业决定,估计背后有政治考虑。

吕秉权:“比方说,它觉得有线有统战价值,(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有线的发展方针,而由于有线本身业务亏损,如果现在有比较大的中资机构合作,慢慢能让有线变得更温和,提供的内容能配合大陆的需要。

吕秉权表示,相信香港有线日后仍有新闻自主,但编采方针会出现什么改变,有待观察。

吕秉权:如果有线做一些非常独立的新闻,这未必是大陆喜欢的文化。因为它经常说,“你不要一边想去吃共产党的饭,却去砸共产党的锅。”它是要求你赚钱的行为跟经营的行为一致。我估计这种文化某种程度上会约束到有线的(新闻编采)方针。

他估计,日后有线会加强报道财经一类新闻。如果管理层不增加人手,新闻台的编采自主难免会受到影响。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