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比特币值应声大跌

2021.05.19 16:14 ET
中国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比特币值应声大跌 中国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比特币应声大跌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虚拟货币“老大”比特币的单价近期大起大落,引发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强烈关注。中国三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要求各机构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不得开展与之相关的业务。消息一出,比特币单价随即大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周二发布联合公告,指出虚拟货币价格近期暴涨暴跌、交易炒作活动有所反弹,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因此,他们强调,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互联网平台企业会员单位也不得为其提供经营场所、营销宣传等服务。违者将被处分,涉嫌犯罪的,将移送警方处理。

消息一出,虚拟货币市场遭遇重挫。截至北京时间周三深夜,比特币单价已跌至37500美元左右,较前一天下跌近15%。



币价大跌原因不简单

著有《五十英尺的区块链的攻击》(Attack of the 50 Foot Blockchain)一书的比特币批评人士杰拉德(David Gerard)周三对本台表示,比特币市场的泡沫已经非常明显,这份中方公告只是市场震荡的原因之一。

“我并不认为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而是酝酿已久了。这基本上就是个经济泡沫,而任何事情都可能会戳破一个泡沫经济,包括中方昨天发布的公告和马斯克一周以来在推特上评价比特币,整个市场存在极大恐慌。”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创始人兼CEO马斯克(Elon Musk)上周发推说,出于对比特币挖矿耗费过多化石燃料的担忧,公司已经暂停接受比特币付款。此前特斯拉二月才刚刚宣布,他们购买了大量比特币,并将接受比特币付款。短短几个月间,马斯克从大力追捧比特币转为质疑其可持续性,让比特币价格大涨大跌。

剑桥大学发布的比特币电力消费指数(CBECI)显示,比特币挖矿的全球年耗电量已达133太瓦时,超过了瑞典一年的用电量。而本台此前报道,由于新疆拥有大量煤炭资源,全球超过五分之一的比特币是在新疆开采的。批评人士杰拉德当时曾对记者说,虽然他尚未发现新疆比特矿使用了强迫劳动力的确凿证据,但这个产业追求最廉价的电能,如果这意味着“奴役”挖煤,那么比特币显然脱不了干系。

上述协会发布的公告还指出,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也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因此,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业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并涉嫌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

杰拉德认为,这份公告再次印证了中国央行对虚拟货币持消极态度。

“中国央行憎恨比特币在内的所有虚拟货币,因为他们认为这并不是真实的经济活动,而只是投机,这对经济发展起不到任何帮助。”

中国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比特币应声大跌(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禁止虚拟货币交易 比特币应声大跌(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产业监管由来已久

事实上,中国对比特币产业进行规范早就不是新鲜事了。当局曾在2013年和2017年发布两份指导文件,指出国家禁止交易平台从事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间的兑换服务、禁止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为其提供账户开立、交易等服务。2017年,中国取缔了首次代币发行(ICO)、关闭了虚拟货币交易所。此后几年间,国内交易市场向海外转移的趋势越发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明确指出,从现有司法实践来看,虚拟货币交易合同不受中国法律保护,投资交易引发的损失由相关方自行承担。因此,中国消费者要增强风险意识,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谨防个人财产及权益受损。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说,鉴于政府对比特币的管制政策仍然存在不少漏洞,国内市场上出现了基于虚拟货币的诸多骗局。在他看来,这份公告来迟了。

“我认为公告发得有点晚,这种现象持续很多年了,当局应该早点打击。在中国,真正炒币的人非常少,而是借着比特币的概念,通过衍生品来炒作和圈钱,这样的个人和公司太多了。”

内蒙古政府近期发布文件说,他们将在四月底前关停所有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一度引发外界对中国可能会进一步限制虚拟货币开采的猜疑。内蒙古发改委周二表示,他们已经设立了“挖矿”企业举报平台,全面受理相关问题信访举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