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达公司在贵州贫困地区开发扶贫项目


2017.07.10 16:21 ET
m0710-hc-afp.jpg 中国万达集团(AFP)

中国万达集团一直在海外大量并购外国企业。近日,万达集团在中国贵州贫困的丹寨山区投资15亿元人民币,支持旅游扶贫项目。有海外媒体认为,万达此举突显万达面临把资金留在中国国内的政治压力。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对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加强控制,但不能矫枉过正;更应该加强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的监管。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7月10号发自北京的报道, 中国大陆第二大富豪王健林通常都是跟电影大亨、足球运动员或亿万富翁一同出现。但上周,他现身中国最贫穷省份贵州的高原深处,启动旗下房地产企业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史上最大规模的慈善项目,把象征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民族主题旅游小镇的巨型钥匙交给了丹寨县政府。丹寨县居民以少数民族苗族为主。这似乎预示着,中国大陆的大富豪们即将迎来一个新时代。曾经盛气凌人、热衷全球旅行和收购的中国大陆富豪,正竭力维护对社会负责的形象,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在国内投资。中国政府正敦促国内大企业集团不要再大量在海外并购,因为这加剧了中国的资本外流,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了压力。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万达、安邦等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浪潮有以下特点,

“第一个,通过资产国际化和债务本地化来规避风险,并获取最高利润。因为中国的债务管理不善,通过向海外转移资产来逃避银行追债。另外,资产转移海外后,可以抵消人民币汇率下跌带来的风险。 这些公司并购的目标是在发达国家,但是往往是地标建筑和房地产,很少并购技术公司,很少从本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出发,基本上只是一种资产转移。”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大陆银行业监管机构上个月表示,正在调查银行对万达及其他几家大型企业集团:海航(HNA)、复星(Fosun)和安邦(Anbang)等,因这些集团靠高息金融产品到海外并购,可能给国内造成系统性风险。一名熟悉万达的分析师认为,上述调查是中国“政府发出的遏止海外收购热潮的一个信号”,而不是真的担心公司债务失控。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表示,中国大陆的民营企业向海外发展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

“万达公司发迹于大连,传说早先和薄熙来有联系。不管怎么样,王健林在海外大量并购,是为了规避风险,这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民营企业向海外转移资产是为了逃避银行追债,那政府就要调查。而且公司资产大量外流对本国经济发展不利。”

中国政府对安邦、万达、海航和复兴等公司的海外并购进行调查,以防范对国内造成系统性风险,因为这些公司的很多并购贷款是由国内银行提供的;胡星斗教授说,

“(中国)国家加强对这些公司的海外并购审查可以理解。但是政府更应该加强对国有企业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的投资进行审查,因为国有企业往往黑箱作业,这些都是全体国民的资产,更应该发展国内的扶贫项目,比如医疗、教育以及交通等等。”

胡星斗教授认为,中国政府有必要对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加强监管,但是不应该矫枉过正,

“民营企业只要没有违反外汇管理法和其他法规,海外并购应该是自由的。”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自2014年以来,中国万达集团一直在丹寨运营多个扶贫项目:先是尝试了一个养猪场和一个茶叶种植园;后来决定把民族特色旅游作为一条经济发展路径。万达创办人王健林在丹寨项目开幕式上表示,万达集团选择贵州丹寨,是要探索‘包县扶贫’,企业‘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