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松汇率管制 人民币应声下跌


2017.09.12 12:25 ET
M1125JKDV.jpg 资料图片:中国银行的职员在点算人民币。(AFP)

中国央行日前取消一些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规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大幅上扬与中国控制资本外流有一定的关系。

据法新社9月12号的报道,中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取消了对境内银行远期外汇合约的风险准备金的规定,此前中国央行要求国内银行必须有20%的准备金。中国央行的这一举措随即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星期一下跌了4.3个百分点,为今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1美元可兑换6.5277人民币。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自香港的相关报道说, 9月12号人民币经历了3个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此前中国央行取消了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规定,这表明中国官方对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逃的担心有所缓解。

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对此表示,从2015年年底,中国政府开始对外汇交易进行金融管制,但并不是完全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

“主要的目的是让外汇交易规范化,以防范金融风险。前两年,投资者失去信心,导致资本外流。但是今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而且贸易出口也有好转。”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 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6.9%,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4349元人民币的21个月新高,扭转了去年全年6.5%的创纪录跌势。中国官方合力打压拉低人民币币值的资本外逃,促使人民币升值。中国当局的管控措施使投资者购入美元的成本提高,以阻止汇市投机者抛售人民币。

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对外汇交易和资本外流的管控有效,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外逃问题有缓解,但仍存在风险:

“人民币要成为一个自由流通的货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中国政府对外汇交易、资本外流,仍有一定的管控,很有必要。但如果仅进行有效管控,唱衰中国经济的谣言可能导致蝴蝶效应,造成人民币崩溃,发生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事件。”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外汇储备自1月份触及3年低点以来已连续增长7个月,这表明中国当局的管控措施很有效。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