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升级 到底是谁的错?


2019.08.07 17:42 ET
bcd.jpg 2019年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1年来首度跌破7.0重要心理关口,离岸人民币触及创纪录新低。(路透社)

美中关系正常化已经四十年。然而,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关系近期却因贸易战而走向崩溃边缘。有评论指,美中贸易战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除了因为美中贸易关系的特质发生巨变外,两国元首“过火”的应对措施也脱不了干系。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星期二发文评论说,美国和中国在价值观上存在差异,但两国无论在经济还是技术上却都彼此依赖,这种互补的贸易关系让纠纷变得复杂难解。

他说,中国已在过去十年里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和技术强国,其野心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当中国不再局限于向美国出口玩具、成衣等,而更积极地把那些可能带有情报搜集功能的产品卖给美国时,这些深层“植入”进美国社会的“中国制造”就会很难被移除。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确实无法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切断,但是,“美中两国贸易体,甚至包括中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关系,有逐渐分离、脱钩的趋势。双方开始把一些不必要的联系都割掉了。这是美国主动在做的事情,中国虽然不情愿,但在美国主动进攻的态势下不得不迎战。”

似乎意识到对中国的过分依赖,美国正计划减少从中国进口稀土。在华美企在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下,纷纷将生产线转移至越南、柬埔寨、印度等中国周边国家。

美国智库高地研究所(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告诉记者,长远来看,这些促使美国在经济上拥有一定独立性的措施对美国非常有利:

“短时间内会有阵痛,但长时间内会有帮助。一旦中国债务危机全面爆发的话,这将影响全世界的经济,这个时候谁主动采取一些措施隔离的话,与中国关系越来越远,经济密切程度越来越低的话,到时候受到的伤害和冲击会更小。”

美国对华的新一轮关税将重挫中国民企(法新社)
美国对华的新一轮关税将重挫中国民企(法新社)

弗里德曼:特朗普和习近平都有犯错

弗里德曼在给《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中,提到另一个美中贸易战走向僵局的原因——美中领导人做得太过火,把对方给吓坏了。

弗里德曼认为美国独自对付中国,并将自己卷入了一场争锋相对关税战的方法并不明智。他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应像对付中国那样用关税来打击美国的盟友,也不应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是应该与欧盟国家团结一致抗衡中国。

陈奎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确实应该联合盟友来应对中国。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国可以耍“小聪明”规避国际对其的制衡,陈奎德认为,关税这一贸易大棒其实是对付中国最有效的方式:

“特朗普完全不顾及过去的盟友关系,做出的让步太少。面对中国的挑战,美国必须要加强和盟友的关系。关税的手段看起来比较粗鲁,也不符合经济学原则,但对中国这种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国家来讲,不这样做就没有一个着力点。”

2019年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三千亿美元商品征收百分之十的关税。(美联社)
2019年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三千亿美元商品征收百分之十的关税。(美联社)

在批评完特朗普总统后,弗里德曼同时指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遵守承诺,在贸易协议部分内容上出尔反尔;违反国际法,在南海人工岛建造军事设施;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咄咄逼人地宣扬中国影响力和野心。

陈奎德表示,习近平走得最不明智的一步棋就是试图削弱之前所作的贸易承诺。

“我认为习近平还是基于中国国内政治的考虑。他觉得退让的话国内的民族主义会烧到他身上来,同时也要维持政治反攻这种左派态势。刘鹤所率领的贸易代表团谈下来的协议被习近平一口否定,这样不但损害习近平在国内的力量,而且还在国际上得罪美国,继而陷入一系列困境。习近平现在在政治和经济上进退两难。”

在被问到美中贸易冲突升级的关键到底是两国领导人个人做法所导致,还有两国制度有着根本性冲突所引发时,秦伟平说:“首先是两国国家的政治制度不太一样,双方本质上是有冲突、矛盾,有些矛盾甚至不可调和。另外,又刚好碰到两国同样强势的领导人。双方都不愿意主动让步,如果一旦谁让步,他们会遭到政治对手的攻击,所以他们要维护他们所打造的强势领导人的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可能越演越烈,有失控的趋势。”

双方要强调平等、对等 重启谈判

弗里德曼在文章最后引述国际咨询公司安可公关顾问公司 (APCO Worldwide)的大中华区董事长麦健陆 (James McGregor)的建议说,美国要向中国强调美中经济地位平等这一立场,两国应该在完全对等的基础上重启贸易谈判。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