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率高企?政府推職培被嗆“不頂用”

2020.09.16 14:10 ET
hj0916.jpg 中國失業率高企?政府推職培被嗆“不頂用”(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爲了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發生的失業、減薪潮,中國政府加緊在各地推出免費培訓課程,希望給龐大的勞工市場注入強心劑。不過,實際上這些官方補貼的課程根本無法幫助中國的失業大軍。

近年來,中國一直深受就業需求萎縮的困擾。新冠病毒疫情的襲來更是對本就脆弱的勞動力市場造成嚴重打擊。

 

 

穩就業 中國政府推職業培訓計劃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道,中國缺乏與其經濟發展匹配的技術型勞動力,同時引述北京大學今年七月發佈的研究顯示,有百分之九的民衆今年失業後就沒有再找到新工作,一部分原因是他們缺乏必要的培訓。

繼中國國務院去年宣佈斥資一千億元人民幣,三年內培訓五千萬勞動力後,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在今年六月宣佈出臺針對全國成年在職員工和失業員工的兩年再培訓計劃,爲一千四百多萬名農民工提供免費技能培訓。

在北京建築工地上工作的農民工大多不具有高中學歷(美聯社)
在北京建築工地上工作的農民工大多不具有高中學歷(美聯社)

 

學員反映課程沒用?

然而,中國當局似乎又沒有把錢花在刀刃上。成都市民李田慧(音譯)在參加了一項由市政府資助、爲期十天的化妝課程後,因爲沒有選對眼影而在工作面試中落選。李田慧批評培訓課程“沒有教給學員市場所需技能”,老師們更關心的是他們有沒有用指紋掃描儀簽到。

值得注意的是,和李田慧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數。

培訓計劃缺乏運營資金

英國《金融時報》透過對成都及周邊城市多所職業學校的採訪得知,只有一小部分學員在培訓結束後的三個月內找到了相關工作,而這背後的原因相信跟政府沒有給予培訓計劃足夠資金有關。以一個成本爲兩千元人民幣以上的化妝課程爲例,每位學員獲得的培訓補貼只有八百元人民幣。

報道引述成都四川科力職業學校(Sichuan Keli Vocational School)一名負責人表示,爲了填補這些缺口,學校要麼虧本提供全面培訓,要麼縮減課程來維持收支平衡。市政府也允許該校將課程時長從標準的三百小時縮短至一百二十小時。

據瞭解,成都四川科力職業學校去年培訓了一千多名失業人員,但是上述人員坦言,“即便政府說可以,也不要指望我們的課程能幫你找到好工作。”

政府主導職業技能認證體系不實際?

另外,似乎是爲了提高課程畢業率,當地政府降低了課程考覈標準。縱使部分培訓課程着重手動操作,只要學生通過筆試,仍會獲頒證書。都江堰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員解釋說,培訓課程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基礎知識,不是讓他們成爲專家”。

成都一家餐館老闆張林(音譯)就諷刺這些培訓課程“不頂用”,表示十四天的證書不足以培訓出一個能做宮保雞丁、吸引回頭客的廚師。

有評論人士形容,這一系列培訓計劃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認爲應該把培訓勞動力的工作交給私營機構。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