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广六年 学者民众怎么看?


2019.04.24 13:35 ET
000_1FU2ZT.jpg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在北京举行。(AFP)

北京规模庞大的“一带一路”论坛即将登场。习近平主导的这一项目已历时多年,但究竟中、外的学者和民众怎么看?

中国的外交政策已改变以往的“防守型”策略,正向世界各国输出“中国方案”。官方新华社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周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还被官媒形容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六万亿美元。

早在2013年,中国倡议并主导“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同年9月,习近平到访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月后,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布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一带一路”升级为国家战略。

哈萨克斯坦学者孜亚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该国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许多学者担心哈国在这次合作中经济利益受损,而且在政治上受制于中国。因为中国企业未在当地留下好印象:

 

 

“一带一路涉及的工程在这里比如说铺路、建桥,的确给当地人带来就业机会。不过,中国企业(对当地人)待遇上的不公民怨较多,尤其中石油在那里建路要收费,前几年激起了当地人很大的民愤。”

哈国学者称一带一路已引起民愤

六年来,中国为推广由亚洲延伸到欧洲的“一带一路”已经向60多个国家提供了将近七千亿美元的投资或贷款,中国还与十七个阿拉伯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不少评论人就此担心,中国推行的庞大经济项目很可能令其成为经济霸主,最终让那些接受贷款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

孜亚提说,尤其是在东哈萨克斯坦州,来自中国的石油及水泥生产企业污染当地的土壤和空气,导致农民抗议。

他说:“哈萨克斯坦普通民众担心,哈国从中国借了很多债,给中方租地,让他们过来建厂。哈国民众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的国家已经被出卖了,卖给中国,我们没有未来。”

一带一路延续冷战思维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表示,当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延续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冷战格局的企图。所以“一带一路”不仅仅是资本输出和基础设施建设,它还包括政治军事的扩张和意识形态的输出,包括专制模式的输出。中国不满足于区域霸权,它的眼光是世界霸权,人类文明世界面临着巨大挑战:

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六万亿美元。(路透社)
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六万亿美元。(路透社)

“ 这个战略是2013年以后才实施的,也就是习近平主政后的大项目,其中充满了习近平的个人色彩。比如,‘大撒币’和‘中非交流’,并非中共一贯的对外战略,比如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和毛泽东的‘革命输出’。”

潘露说,“一带一路”有两个历史渊源,一是始于公元前2世纪的“丝绸之路”,二是公元十四世纪的“郑和下西洋”。三者的相同之处,都是天朝祖传的“朝贡外交”思路,同时满足领袖“万国来朝”的快感;不同之处在于,“一带一路”有个非常重要的侧线任务,就是给沿线的专制政权输血,对抗普世文明。

他说,“一带一路”不会给中国民众带来真正的利益:“‘一带一路’的内外影响,对内将增加国内经济困境,造成产业凋敝、就业率降低和外汇流失;对外将动摇二战后雅尔塔-曼哈顿体系,基本可以看成是上世纪末两大阵营冷战的延续。”

中国去年承诺向中东国家提供两百三十亿美元的贷款及援助,还签署了约两百八十亿美元的投资协议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

但是,随着中国在整个中东地区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和商业运作,美国官员的戒备心越来越重。比如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遏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并暗示,否则“美以关系可能要受影响”。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