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年产逾2500亿 列莆田力挺支柱产业


2016.05.06 11:40 ET
m0504-ql1p2.jpg 网民爆料莆田系承包医院内情。(网络图片)

据中国媒体报道,莆田籍民营医院年产值约2500亿元,因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而受到官方力挺,莆田市政府将医疗产业列入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还列入了莆田市“十三五纲要”。在莆田系老板的家乡秀屿区东庄镇,别墅林立,多无人居住。

魏则西事件揭开了“莆田系”与“百度”之间的层层内幕。北京新京报5月5日报道,受魏则西事件影响,5月3日“莆田系”仅有的3家上市公司和美医疗、华夏医疗和万嘉集团股票开盘齐跌并均以大跌收盘。这三家公司同为港股上市公司,业务涵盖医院经营、药品零售等,最高毛利率在50%以上。

报道说,截至201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营医院1.13万家,其中莆田籍民营医院占80%左右。莆田常年在外从事医疗投资行业的人员超过6万人,年诊疗量约为1.69亿人次。“莆田系”医院的治疗范围,涉及了妇产、心胸、神经、眼科、整形、美容等多个专业。截至2013年,莆田籍民营医院总投资额约3400亿,年产值约2500亿元,年采购总额超过1000亿元。2015年,福建莆田的官网公开表示,已将医疗产业列入莆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今年3月发布的莆田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莆田市政府明确提出依托莆系医疗独特资源,培育形成“一龙头三基地”的福建健康产业园。

关注莆田系的广州网络作家徐琳,5月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莆田系的崛起也是官商勾结的产物:“首先是这个政府滥用权力,是奸商跟贪官门勾结,什么事情都做得出,这只是各行各业中的一个例子而已。对他们来说,哪一个行业赚钱就往哪一个行业钻,他要找机会,权力要得到最大的利益兑换。以前的土匪都比他们讲规矩,土匪不抢妇孺,盗亦有道嘛”。

新京报称, 2014年,莆田市卫生局一位人士称,两任市委书记都力挺莆田民营医院。莆田市政府官网显示,在2014年7月,书记梁建勇在与莆健总会班子成员座谈时说,总会的成立是莆田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创新的一次新机遇,是一次“凤凰涅盘”。8月,梁建勇调任龙岩市委书记,周联清任莆田市委书记。与梁建勇一样,周联清也保持了对莆田系的重视

据媒体报道,2013年,时任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称:“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据百度前员工透露,医疗类推广占百度总收入的40%以上,而这些做医疗推广的大多数都是莆田系民营医院。5月2日,一位刚从百度离职的前员工透露,医疗行业每天为百度贡献推广费用达数千万元,而医疗行业中莆田系医院又占很大比重。

近期不少网民搜索被莆田系承包的医院及医科,提醒民众注意。网民王先生对记者说:

“真的没有想到,仅北京就有17家这样的医院,这种医疗确实让人感到忧虑。希望以后的医疗行业能够切实的救死扶伤,为老百姓看病,我们希望有这样的医疗机构,希望没有假医生、假药、假医疗。这是我们最盼望的”。

新京报5月6日报道,“魏则西之死”将莆田系推到风口浪尖。记者来到了“莆田系”老家所在地福建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外地人初到东庄镇,几乎都会被东庄镇的豪宅所震惊,小镇上一栋栋四层乃至更高的独栋别墅密密麻麻,并且还有更多的房屋在建设中,大多的房屋都带有2米多高的围墙围成一个院落,不过多数房屋都大门紧闭,并没有人居住。据说当地还有一顺口溜,说的就是东庄镇豪宅的高空置率:“一座大楼、两个老头、一条狼狗、上面住着小偷。”

面对外来者的问路,东庄多位村民会先问你的来意。当提及陈德良时,部分村民会说“不认识”,不知道陈家在哪儿,虽然最后证明陈德良的家离他这些村民的住处不足十米。据报,正是在陈德良的带领下,才有了现在“莆田系”詹、陈、林、黄四大家族。当地人近期一概拒绝记者采访。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