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匯急挫   官媒全面噤聲


2019.05.06 07:35 ET
AP_19126134786243.jpg 2019年5月6日,香港恆生指數早盤大跌3.33%。 (美聯社)

特朗普對美中貿易談判態度突變,令中國的股市和匯市大幅下跌。如果大陸股民不看海外媒體報道,可能不知道大跌原因,因爲直至當天下午,中國各路媒體對美方加徵關稅一事集體失聲,連社交媒體亦不容許討論。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本週將對來自中國的貨品關稅提高至25%,引起海外媒體廣泛關注,並加以分析性報道。週一,中國香港及內地的股市大跌。當天上午,香港股市一度下跌1000點,稍後下跌幅度縮窄到900點左右。下跌幅度約3%。而上海和深圳兩地股市均出現大幅度下跌,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71點,跌幅5.58%,深證成份指數下跌731點,跌幅7.56%。滬深股市800只股票跌停板。離岸人民幣一度跌至6.8215兌一美元,跌893點子,創3年來最大跌幅。

 

 

另外,直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下午三時作出表態之前,中國主要官媒完全沒有發放相關消息,社交媒體亦禁止討論或發放美中貿易戰消息。連股市大跌的原因也無人作出相關評論,或者被刪帖,中國工商銀行一位經濟分析員劉女士,本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對於這一負面消息,當局不願意引起民衆心理波動:“這個信息最主要受到出口商關注,新聞媒體報道也會引起金融波動,這種消息越宣傳,金融市場的波動也就越大,金融波動大,對整個中國市場並不是有利的事。他不會刻意去宣傳這件事。(今天)股市都已經出現這種反應了。作爲一些金融分析的分析師也不會渲染。”

中國各路媒體對美方加徵關稅一事集體失聲(網頁截圖)
中國各路媒體對美方加徵關稅一事集體失聲(網頁截圖)

本臺記者週一中午在中國各大媒體搜索,均未見到有關美國將對中國貨品調高關稅的消息。網絡活躍人士“西域武僧”對本臺說,作爲官方媒體,在有關中美關係的定調、底線,都必須以新華社通稿爲準:“中央的報道出來了,媒體只能以中央定調的內容去報道。像這種事件也不允許媒體自主報道,特別是十年來,基本上不允許(媒體)以自己的角度報道這類新聞。”

當局封鎖消息爲免 投資市場波動

長期關注美中貿易摩擦的“西域武僧”說,劉鶴帶領的代表團本週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其成功的可能性甚微:“我個人認爲,中美貿易談判,基本上就沒有談成的可能性。美國要求的包括美國企業在中國有同等的國民待遇、降低關稅,減少貿易壁壘等等這些事情,中國是絕對不可能答應的。一旦答應都會對他的政權造成巨大的威脅,甚至比談崩的威脅還大。”

中國談判代表劉鶴(AFP)
中國談判代表劉鶴(AFP)

銀行分析員劉女士說,政府爲了防範金融風險,擔心股市出現崩盤,對媒體報道金融、股市有一套嚴厲的限制措施,她預期近期人民幣兌換美元會出現較大的波動:“國內肯定不想金融市場波動太大。

近日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上下的波動會比較大。現在是0.1個匯差,現在是一美元兌六點八元(人民幣)。”

在香港,一般投資分析師都相信,由於美中貿易談判前景變得極不明朗,相信短時間內投資市場的波動會相當巨大。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陳美華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