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裁澳洲煤後挫本國民生經濟 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

2020.12.16 03:25 ET
中國製裁澳洲煤後挫本國民生經濟   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 中國製裁澳洲煤後挫本國民生經濟 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
Photo: RFA

中國對澳洲進口煤炭採取抵制措施,殃及國內多個行業。爲節省用煤,浙江、湖南等地近期實施限制措施,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湖南發改委下令晚間交通燈及路燈關閉。學者認爲,一旦澳洲完全停止向中國提供鐵礦石,對華產生的後果不堪設想。

中澳貿易戰蔓延至煤炭領域,受此影響的不僅僅是澳大利亞煤炭業,就連中國的衆多用煤行業也受到嚴重衝擊。有網民本週二晚發帖說,當天收到浙江義烏的老闆信息說,不能及時出貨了! 原因是義烏開始限電、停電。義烏的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已全面停電,並抱怨停電目的是爲了節能,還是讓大家停止生產和停止取暖?

浙江義烏小作坊全面停電。(網絡截圖)
浙江義烏小作坊全面停電。(網絡截圖)

限電令下經濟民生全面受打擊

當地一位貿易公司負責人蔣女士週三(16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限電措施除了給商戶造成損失,就連居民生活亦受影響:浙江現在限電是所有的企事業單位。浙江現在很冷,室內溫度要到3度以下才能開空調,就是熱空調。目前,上海還沒有此限制。估計是因爲澳洲煤炭的事情。開空調也不算用電量多,因爲中國的老百姓家裏開熱空調的少,特別是冬天,大家都在家裏硬抗着,穿羽絨服,不開空調的,有暖氣的地方也不用開空調。

湖南全省關閉景觀照明及路燈

另一位手機網民留言寫道,在浙江、湖南一些城市,後半夜紅綠燈都關閉了,既然那麼缺煤炭,乾脆放開澳洲煤進口,反正這點制裁對澳大利亞來說,無關痛癢,進口鐵礦石早把這些損失找回來了,進口澳洲煤能緩解國內火力發電廠的燃眉之急,不知道高層怎麼想的:一邊是港口停泊着大量澳洲煤炭貨船不讓通關,一邊是不少地區缺煤,要限電停電。

湖南省發改委日前發佈了《關於啓動2020年全省迎峯度冬有序用電的緊急通知》稱,全省最大負荷已達3093萬千瓦,同比增長14.1%,超過冬季歷史紀錄,這種情況預計將持續到明年春節前後。

該《通知》規定,每日用電時段爲10:3012:0016:30-20:30,將關閉全省城市景觀照明、半關閉路燈,週末關閉黨政機關辦公室動力用電。不過,當局並未具體說明此次限電的理由。

湖南緊急通知設定用電時段。(網絡圖片)
湖南緊急通知設定用電時段。(網絡圖片)

澳洲煤質量高發電效率遠超國產煤

中國第4季停止向澳大利亞採購煤炭後,中方11月25日與印尼舉行煤炭採購對接會,敲定明年向印尼增購價值近15億美元的動力煤,試圖彌補停購澳大利亞煤炭產生的需求缺口。對此,企業負責人蔣女士對本臺說:他(政府)不會告訴你直接的理由,現在肯定不是用電高峯季節。你用澳洲煤發電,它的能耗比較高,如果買印尼的煤,每一噸產生的電量少好多。

微信公衆號跨境犀牛稱,目前,浙江大部分外貿工廠均已收到停電限產通知,溫州錢庫鎮某供應商曬出通知顯示:根據全縣能源雙控減煤工作會議精神的要求,將對全鎮高耗能、低產值的企業將在1215日至1231日期間實行有序用電,在此期間供電部門將企業生產用電情況進行24小時監控,如有發現不按規定開工生產的,將被強制斷電停止生產20天。

北京鋼鐵研究總院的退休學者宋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中國企業對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主焦煤、發電煤需求量非常大:中國限制所有從澳大利亞進口的煤,但是前五年、前十年,中國的發電量是過剩的,現在我就不知道爲什麼突然就邊成缺電了。

中國製裁澳洲殃及國內用煤企業。(網絡截圖)
中國製裁澳洲殃及國內用煤企業。(網絡截圖)

澳斷供鐵礦石將成澳方殺手鐧

中國進口煤礦最主要的來源國爲澳大利亞。宋先生說,澳大利亞有反制中國的措施,但暫未啓動:澳大利亞有一個最好的反制武器,就是對中國鐵礦石的斷供。現在中國每年進口鐵礦石10億噸以上,從巴西、澳大利亞及南非三國進口,南非稍微少一點。如果澳大利亞和巴西聯合起來,鐵礦石斷供,中國所有的鋼鐵企業立即停產。所以你限制人家煤進口是非常愚蠢的行爲。

宋先生說,海外鐵礦石就像半導體芯片那樣,對中國鋼鐵企業極爲重要,它將影響到中國的鋼鐵製造業,包括飛機、汽車以及民用洗衣機、微波爐等金屬製品。

據義烏某外貿工廠負責人表示,現在整個外貿行業都在爲物流而感到擔憂,有些工廠的貨物已經四處堆積都運不出去,海運、鐵路和快遞都面臨着延誤,擁堵十分嚴重。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許書婷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