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美国不可能扼杀华为”


2019.02.19 15:40 ET
AFP-000_1DL4YG.jpg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法新社)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美国“不可能扼杀掉”这家中国科技公司。任正非指美国对华为首席财务官、他的女儿孟晚舟的拘捕行动是带有政治动机的。任正非还表示,不排除将来把投资转移到英国。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本周一(18日)在接受BBC独家专访时表示,美国“不可能扼杀掉”这家中国科技公司。任正非还说,对华为首席财务官、他的女儿孟晚舟的拘捕行动是带有政治动机的。他否认华为有任何不当行为。目前,美国方面正在寻求对华为和孟晚舟进行刑事检控,罪名包括洗钱、银行诈骗以及盗取商业机密等等。

任正非向BBC记者表示,美国的压力并不会压垮华为。他说:“它不可能扼杀掉我们,”“因为这世界离不开我们,因为我们比较先进。我认为即使他们说服了更多的国家暂时不用我们,我们也可以收缩,变小一点嘛。第二,由于美国不断的质疑我们,挑剔我们,就逼着我们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做得更好。”

不过,任正非承认,由此造成的潜在客户流失可能会给华为带来重大冲击。而对于女儿、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去年底在美国要求下于加拿大被捕,任正非认为美国是出于政治动机,令人无法接受,他反对美国的所作所为。他形容美国一认为有问题,就会搬出“制裁”手段。事已至此,他会交由法庭处理。

 

任正非: "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

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美国的盟友,不要使用华为公司的技术,指一旦那样做,就会令华盛顿“与他们并肩合作”更加困难。此前,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已经禁止华为向他们提供未来5G移动宽频网络的设备,而加拿大则正在重新复核该公司的产品,看是否存在严重的安全威胁。任正非在访问中警告说:“世界离不开我们,因为我们比较先进。”他否认美国对华为的打击会令华为陷入困境。还称“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黑了北方还有南方”。

广东时事评论人陈先生对本台表示,华为其实是一家政府企业。去年中国立法,要求所有企业和个人都要支持和配合情报工作,因此担心华为设备可能被用作网络间谍:“华为公司近几年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建立长城防火墙,普通国民不能浏览中国以外的网站,第二建立了金盾工程和人脸识别系统,为监控百姓做出了维稳贡献,第三,华为手机自带屏蔽系统、监控软件,能把你的个人信息传给网监中心。”

但任正非表明不会装设“后门”,容许资料外泄,也不会冒得罪全球客户的风险,更扬言如果发现涉及间谍活动,宁愿关掉公司。他承认公司设有党委,但补充任何在内地营运的公司,依法都要设立党委。

目前,英国对华为设备持相对宽容态度。据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认为华为风险“可控”,毋须全面禁止,多间电讯商更已与华为合作,发展当地5G网络。任正非在访问中,亦提到仍然相信英国,他不会撤资,而如果美国继续围堵华为,更会将在美国的投资转到英国,规模可能较原本预期更大。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