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求和? 美中就贸易战最新表态


2019.08.26 17:22 ET
rc826a.jpg 中国副总理刘鹤(左)(美联社)

美中贸易战及香港议题在法国日前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成为讨论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说,现在是中国急着想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而美中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达关切,希望双方能谈判解决,但他也说,世界贸易规则需要各国携手改革,解决中国不公平的贸易作为。

 

 

刘鹤向美国求和?

“对抗不平等”是这次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的主题。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这也是他不断向中国施压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在贸易上对美国的一系列作为都不公平。

G7峰会期间,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他也数落中国操控汇率,更再次谈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最新说法。

中国媒体报导,刘鹤26日在重庆召开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愿以冷静态度,透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但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

对此,特朗普认为这是中国在求和,是中国急着想达成贸易协定。

特朗普说:“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了不起的领导人,他也是个很优秀的人,但因为我的关税措施,中国在短时间就少了300万个工作机会,失业还不断扩大,这样下去,会毁掉中国的贸易体系,习近平不能这么做。所以,我认为,中国想要和美国达成协议,我不认为中国有其他选择。我这么说,不是在威胁中国,因为同一时间,美国一下子就从中国收到了上千亿关税。所以,我认为,是中国想达成成贸易协定,他们想得不得了。”

上周才质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美国的敌人,今天又对习近平表示赞赏,特朗普说,这就是他一向的谈判战术,要让对方摸不着头绪。

出席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美联社)
出席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美联社)

法国总统:从改革WTO来改变中国不公平行为

然而,在美中贸易关税战不断升温的情况下,全球经济面对不确定性,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主动表达关切。对于解决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作为,他则认为应藉由有效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做起。

马克龙说:“就与中国达成贸易战解决方案来说,我认为,除了要继续与中国发展贸易,也要确保所有的贸易往来,都是在遵守世界贸易规则下进行的。而我们所有的贸易伙伴面对中国时,常见的老问题就是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尊重。”

在对世贸组织(WTO)进行改革方面和特朗普处于同一阵线,但马克龙也希望美中双方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他还提到,在这次G7峰会上,各国元首也谈到香港议题,但未做进一步说明。不过,特朗普在提到刘鹤关于美中双方应冷静磋商的最新表态时,也特别对北京就香港局势提出警告。

2019年8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法国出席G-7峰会的记者会。(美联社)
2019年8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法国出席G-7峰会的记者会。(美联社)

特朗普:中国也要冷静处理香港问题

特朗普说:“我认为,(刘鹤)用‘冷静’这个字是很好的,这是个我不太常使用的好词,而这样的讯息,对关于香港这一议题来说,也是有帮助的。我认为,用这样的态度处理香港议题,也会比较容易。”

特朗普在与记者问答中还提到,刘鹤在G7期间有致电美方,但未证实或否认自己是否亲自接听刘鹤来电,而财政部长姆努钦随后澄清强调,美中贸易谈判团队间一直保持沟通,不愿再对中国外交部否认美中贸易团队周末有通话沟通的回应,多做答复。

美中双方原定9月1日举行下一轮贸易谈判。谈判前的8月23日,中国国务院宣布要对75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5%-10%的关税后,特朗普随即反击,宣布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而非原定的10%税率。另外,目前征收25%关税的2500亿中国商品,税率将自10月1日升为30%。

九月的谈判还会继续吗?

关税战不断升温,谈判还有可能再继续吗?对此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教授丁弘彬认为,双方都有压力要继续谈下去。

丁弘彬说:“如果中国有这条件不和美国谈的话,早就发生了。但对于新一轮谈判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结果,我个人并不非常乐观。中美贸易谈判里面,其实还有很多更核心的问题,说穿了就是智慧财产权的问题。”

有一种观察认为,中国现在是“以拖待变”,期待2021年后白宫换新主人。特朗普对此也心里有数,他已多次表明,中国和美国早达成协议早好,否则,待他连任,中国面对的谈判条件,会更为严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导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