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表示要把上海自贸区建成开放度最高的一类自由贸易区


2014.11.02 14:42 ET
图片: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开始运行(法新社) 图片: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正式开始运行(法新社)

上海市长杨雄11月2号表示,要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开放度最高的一类自贸区。海外的华人经济学家肯定上海自由贸易的试验是有成绩的,但对于人民币自由兑换试验应采取更加慎重的态度。

上海市长杨雄是在第26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杨雄说,要把上海自贸区建成开放度最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自贸区,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经济学家郑竹园表示,上海自贸区一年来的试验路子走对了,取得了积极成果:

“自由贸易区是对外开放的一个新方式。我看一个成功的方面是: 把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大量提高。”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表示,上海将金融改革作为自贸区试验的抓手,这是一项重要的、有风险的试验:

“目前(在上海一地)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时机不到,监管力量不足。”

徐教授希望上海利用自身优势,在与国内其它自贸区的竞争中“拔得头筹”:

“深圳、大连、天津(这些自贸区)也都有自己的优势,应该说各有所长,形成了一个万马奔腾、公平竞争的态势,这个要比上海一枝独秀好得多。”

郑竹园教授对习近平、李克强上台以来,继续在经济上推行走出去的国策是对头的。他举高铁项目为例说:

“中国把高铁技术输到外国,一部分人可以随着高铁输出到那边去工作。”

上海市长杨雄2号还表示,上海正在对外资准入实现从以审批制为主向更多地实行备案制的转变,现有的负面清单-- 即不予考虑的外资项目的清单—将有待完善。法新社报道说,杨雄承诺对适用于2015年的负面清单加以修改。

(记者:杨家岱/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