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大举救市房地产引发热议 入市良机还是“铺草陷阱”?


2015.03.31 10:25 ET
china-housing-real-estate 图片: 江苏连云港一正在建筑中的楼盘。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丶住建部及银监会3月31日宣布,大幅放宽购买二套房的首期比例,这是5年来的首度下调。引发各界震动,不少开发商及专业人士唱好未来楼市。但也有民众认为,这是“铺草陷阱”,当局越是救市越预示房产泡沫爆破即将来临。

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迷后,当局开始出手救市,周一宣布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最低四成,如果以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首付降至最低两成,如果还清贷款再买第二套房,首付放宽至三成。消息一经发出引发各界震动,有不少评论唱好政策能使楼市回暖,但更多网民持观望态度,还有不少网民讽刺当局朝令夕改,不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在微博发出后获得最多“点赞”的留言来自“蛰居济南”,他说:“不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让老百姓住起房’就是一句空话。事实证明,调控的目标就是保持高房价,保持高土地收益。通过房贷调整诱导老百姓提前支付后半生,可谓官商一家。”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人士刘光宇周二向本台记者表示,总体下跌的趋势已经形成,政策利好只能对冲下跌的速度,扭转不了下跌的趋势:

“现在市场上看好的还是挺多的,比如一些开发商或一些专家都挺为这些利好呐喊。短期来说这个利好一定能够刺激房价丶成交量的上涨。但说实话,我对这个新政不是长期看好的。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是说你靠这一点小小的政策就能调整的。另外从国家和购房者的角度考虑,市场环境已经变了,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没有让房价持续上涨的动力。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起到过很大作用。但是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经济也不景气,能形成一种联动反应,所以造成了经济下滑,驱动力不太足。”

如今出台的政策是5年来的首度下调。2010年,中国国务院发布《国十条》,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翌年,国务院又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规定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对此,江苏学者叶启明周二告诉本台,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国家对房地产方面的政策不进行改变的话,房地产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冲击。结合中国国情,如果房地产受到冲击,一大部分人以及实业也会受到牵连,因为它所联系的钢铁丶水泥丶建筑丶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环节。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就业。这个政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必然会有其他的政策来挽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叶启明说:

“2013丶2014年两年来,市场形势都非常不好,基本用惨淡来形容。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形势不好,相关的银行业丶土地财政都会受到影响,政府的运作也会受到影响,影响到中共政权的存在,包括整个经济都会出现很多问题。不在这个时候把房地产市场盘活,未来经济会持续下滑,可能会引发很激烈的社会矛盾。”

网民“野沼薰”说:“首付20%是低了,但是大多数人的公积金贷不了80%的款,就算贷到了款,每个月要还的钱也多了,还不起,说实话,不降房价,一切都是虚的,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以前是挖个坑让你跳,现在是挖个坑,坑上敷上一层草,让你走过去。”对此,叶启明表示:

“我觉得这个评价很形象到位的。有些人看到潜在的危机,不管你能不能看得到,处在这样一个整体宏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政策放宽了,只能往前跟着他走。如果我们不跟他们一起走,有钱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投资,因为现在任何投资都不安全。”

据中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在放松"限贷"的基础上,打开"限购"大闸料也近在咫尺。现存的问题或在于:是出重拳来强烈刺激中国楼市?还是温和刺激楼市回暖?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