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抵达华盛顿 美中贸易谈判最后阶段


2019.04.03 17:08 ET
AFP-000_1F71E2.jpg 资料图片:2019年3月29日,中国副总理刘鹤(中)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右)、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晤。(AFP)

中国副总理刘鹤本周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他将从星期三开始,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来自白宫的消息说,美方希望谈判能取得更多进展,但未透露其它细节。

刘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美方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星期三开始的谈判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路透社报道说,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二表示,这次谈判可期取得进展。

库德洛是在美国商会的一个会议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没有透露目前双方取得进展的细节,但证实说,双方在协议落实的监查机制和美国是否立即取消中国产品关税上,仍有很大分歧。

美国商会目前正在积极游说政府,希望能够尽快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在美国的经济学者秦伟平对双方在近期达成贸易协议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美国和中国都希望结束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贸易战:

“中美两国现在国内形势都有变化。对中国来讲,贸易战对经济实际影响和心理影响都已经出现;而对美国来说,实际影响现在还不大,但半年之后,可能对通胀造成影响就会有压力。所以,双方都希望达成协议。”

去年,美国分两次对中国的2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但两次延迟将关税增加到25%的措施。有消息说,中国希望美国在达成协议之后,能够立即取消加征的关税,但美方并未同意。

美国南卡大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国仍在采取拖延战略,希望美国国内政局或者国际局势发生某种变化,而美方应该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对特朗普来说很明确,他也多次说过,就是要达成一个‘好的’协议,没有‘好的’协议他宁可不签。现在他可能要强化美国的态度。”

美国彭博新闻分析说,目前美中双方在消除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禁止强制技术转让、降低关税和取消非关税壁垒,以及限制操纵汇率等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但在如何落实协议的监督惩罚机制上,以及中国应该尽快开放哪些市场方面,似乎仍有争议。

秦伟平表示,最近传出美国要求中国部分开放互联网市场,他认为这是中国绝不可能接受的条件:

“只要涉及执政安全,对基本制度有挑战的话,它一定不会改。对其他方面可能做出让步,但对这种涉及基本制度的问题,让步的可能性不高。”

他表示,目前美国已经取得了大部分希望达到的目标,因此在四月底或五月初,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相当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美中会回到关系蜜月期。路透社说,今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峰会,美国将不会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

谢教授认为,美中双方全面战略对抗的局面已然成形,并不仅局限在经贸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双方达成协议,未来的变数也不能忽视。

记者:石山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