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或升級 美國不願繼續談判拖延?


2019.05.06 16:11 ET
AP-1063356515.jpg 美中貿易戰升級。(AP圖片)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帖文表示,將於本週末開始對中國進口產品大幅加徵關稅,不再容忍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該消息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有專家介紹說,特朗普總統已經失去了耐心,不願意有關談判一拖再拖。也有消息說,問題的關鍵是中國堅持美國必須取消之前的懲罰性關稅措施。

特朗普總統的推文,在全球股票市場引起了巨大反響。亞洲股市接連下跌之後,週一歐洲和美國股票市場也出現大幅下調。市場在錯愕之餘,對未來美中談判的前景也開始悲觀。

上週美國官方的消息,以及特朗普總統的推文,還對美中貿易談判表達了樂觀的預期,並準備在本週迎接來自北京的、由劉鶴率領的龐大談判團隊。星期天發生的急劇轉變,使不少人猜測雙方談判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9年5月5日表示,美國5月10日將把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目前的10%提高到25%。(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9年5月5日表示,美國5月10日將把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目前的10%提高到25%。(美聯社)

中國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表示,有消息說,中方堅持美國必須先取消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10%的關稅懲罰措施纔會達成協議,是這次轉變的原因:

“有消息說,中國要求在協議中美國必須取消過去加徵的10%的關稅,但美國不同意,中國於是提出有些條款要重新談判,這就激怒了美國。”

去年開始,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經歷了兩波加徵關稅措施,其中第二波2000億美元加稅,第一階段關稅增至10%,第二波預計增至25%。後來因雙方承諾談判,第二階段加徵關稅措施被暫停。星期天特朗普總統的推文,意思是立即開始第二階段加徵關稅。

 

 

美國全球檯灣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曾在美國外交部門工作多年的安大維表示,美國不願意看到貿易談判一拖再拖:

“在華府外交界的圈子中,聽說中國提出要重新談判。但特朗普總統想要儘快結束這次和中國的貿易糾紛。”

秦偉平分析說,在有關美國取消第一階段加徵關稅措施的問題上,中國方面不可能出現讓步,否則可能帶來內部政治問題:

“如果在雙方協議達成後,美國仍然維持了原來的懲罰關稅,中國政府就無法向國內交代了,也無法宣傳說取得了勝利等等。我認爲這是中國無法接受的。”

目前距離特朗普總統推文所說的時間只有四天,雙方是否會加緊談判避免貿易戰升級,變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

美國多數金融分析機構認爲,本週內雙方仍有達成某種默契的可能性,但風險已經大大增加。安大維相信,雙方外交和經貿部門目前正在加緊溝通,因爲一旦真的開始加稅導致貿易戰升級,將對美中兩國以及亞太地區其他國家造成難以估量的巨大影響。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寇天力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