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两国在世贸组织激烈交锋


2018.07.27 16:35 ET
qk6d08cg_us-china-wto-reuters_625x300_27_July_18.jpg 2018年7月26日,美中两国的代表在世贸组织就中国的经济模式进行了激烈交锋。图为美国代表丹尼斯·谢伊与中国代表张向晨。(路透社)

在7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夏季休会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中美两国代表激烈交锋。美国提交报告,指中国实行最严重的保护主义,破坏了国际社会的自由贸易模式。而中国则反驳说,美国的指责是转移视线,而中国绝不会屈服。

美国驻世贸大使丹尼斯‧谢伊向WTO大会提交报告,标题是“中国贸易方式破坏经济模式”。他在大会上指责说,“虽然中国一直把自己形容为自由贸易和全球经贸系统的捍卫者,但是实际上,中国却是保护主义和重商主义最严重的地方。”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由国家主导投资和贸易的做法,为世界“带来的伤害日趋加大,令人无法再容忍”。

中国驻世贸大使张向晨,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称,美国是在试图把中国妖魔化,以减轻自身压力,限制中国的发展,但中国绝不会屈服。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现旅居美国的夏业良则认为,中国确实是目前世界上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国家,虽然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七年,但市场开放的承诺并未兑现。

他认为,由于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加,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已经越来越无法忍受。

美国贸易代表表示,中国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和投资,对价格进行直接干预,其大规模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破坏了世界的自由市场体系。在美国的评论人士陈破空表示,由于中美贸易战,会让人感觉美国因此发难,但实际上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类似指控已经很长时间。

夏教授介绍说,过去十多年,中国不停要求世界各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但鉴于政府干预过度以及贸易保护严重,因此都遭到西方国家的拒绝。

夏教授表示,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架构下,美国可能很难迫使中国就范,但却可以通过成立新的贸易机制应对。

在世贸大会上,美国大使谢伊说中国的国企在经济中扮演决定性角色,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则在背后操控,包括委任高层管理人员、控制土地和资金来源。他的矛头也指向中国的法治系统,批评中国法律是国家工具,法院听命于共产党的指令。

中国驻WTO大使张向晨则反驳美国大使的言论,说美国的报告“并不成熟”,而且认为“没有证据来支持其有关中国政府控制企业的断言”。他辩解说,中国政府对工业政策只是“指导”而没有控制权,中国的国企是“自负盈亏的自主性市场实体”。

对此夏教授表示,这只是中国官员的狡辩,任何熟悉中国情况的人都知道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对国企的控制程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