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特习通话 美中贸易战前景转乐观?


2018.11.02 15:30 ET
1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2017年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起。(美联社)

11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谈及美中贸易问题和两人随后在G20峰会上的会晤安排。有美国媒体报道说,特朗普总统已经要求官员草拟贸易协议,但白宫官员2日作出否认。而中国官方媒体也发表不少报道和评论,表达了中国和美方达成协议的迫切希望。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和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博士,就美中领导人电话通话以及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进行了讨论。

记者:美国总统塔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电话通话,讨论了两国贸易和G20上的会面。韩连潮先生,这个通话有什么决定性的意义吗?

韩连潮:说有决定性为时尚早。只是双方可能表达了达成妥协的意愿。从我的观点看,那些美国的官员的话也是说,达成妥协的时机还不成熟。目前双方都只是低层级的官员在谈,也没有什么结果。这要看两人在阿根廷会面的情况,这次美国是贸易代表陪同,他是非常有经验的谈判代表,不会轻易达成妥协和协议的。

记者:叶教授,中美双方现阶段只是释放善意,表达愿意谈判,还是可能有一些妥协计划?您的感觉是什么?

叶耀元:短时间内恐怕不会有协议。但这次双方通电话的特殊时间点,是美国的中期选举。特朗普实际上是抛出了一个烟雾弹,让中间选民觉得外交上有所进展,双方在谈,关系不会恶化。但中期选举之后,如果共和党继续在参众两院占多数,特朗普是否愿意和中国沟通妥协,恐怕很难说。因为严格来说,美国认为中国和我们有大的差距,主要是说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不是市场经济体系,能不能信任,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在国际政治理论上,有霸权替代的规律,就是旧的霸权一定会采取各种方式去压制新冒升的霸权。从这个角度上看,贸易战只是其中的一环。

所以,美国是否会放弃贸易战,或者和中国进行妥协,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很低的。

记者:韩连潮先生,从中国的角度看,中国是否准备达成协议,还是说中国已经准备好贸易战打到底了?

韩连潮:我觉得双方都有达成妥协的意愿。美国希望达成实质性的进展,而不是敷衍了事,忽悠。因为过去中国已经忽悠过很多次了,这次特朗普决定来真的,来狠的。

对习近平来说,他现在在内部面临很多批评,包括和美国的对峙,经济情况不好等,有点焦头烂额。

中共从一开始就想采取大事化小的方式处理这个问题。中国一直不说贸易战,都是贸易冲突,贸易摩擦,贸易纠纷。现在又说谈得好,有希望了。但实际上如果中国没有在体制上作出改变,不再知识产权方面做出让步,恐怕美国不会和中国达成协议。

记者:叶教授,中国是否会做出让步,或者在哪些方面会让步?

叶耀元: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必须做出结构性的改变,但这个结构性的改变,会对习近平当局,对中共体制构成威胁。这是他们不愿意改变的原因。共产党不愿意让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化。到现在中国也没有透露任何意愿开放市场,或者进行经济市场化改革,完全没有。大家看到的是反的方向,加强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进行并购等等。

所以,在现阶段的这个条件下,他不可能做出大的让步。

记者:谢谢两位。

 

记者:石山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