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鉅款資助留學生 中國民間強烈反彈


2018.07.18 16:25 ET
1 江西九江有家長抗議當地中學歧視農村戶籍學生,不允許入讀(維權人士獨家提供)

爲配合一帶一路政策,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近年撥出了大筆資金補助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留學生,給他們提供的各項待遇也更比中國學生優厚。這種妄自菲薄的做法引起了民間不滿。山東律師劉書慶日前發起聯署簽名活動,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對外國留學生“普惠式”財政補貼,短短一天內已有數百人蔘與聯署。

中國政府爲了展示國力,吸引發展中國家學生到中國留學,不惜動用大筆公款資助外國留學生。

近日,無錫某學校被曝光強迫學生搬到條件較差的宿舍,把好宿舍騰給留學生,引發輿論關注。而事實上,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個例,有武漢理工大學的學生反映,校內亞非拉留學生的宿舍有客廳、廚房,本土大學生的宿舍卻很殘舊。

爲了配合一帶一路政策,教育部今年撥給外國留學生的補助金額達到33.2億元。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也給海外留學生提供獎學金,如福建省財政2017年安排了1000萬元人民幣用以資助來自泰國、緬甸、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越南、老撾、新加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留學生。

2015年,中國財政部發出《關於完善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體系和提高資助標準的通知》,對到中國高等學校學習的非中國籍公民提供獎學金資助,包括學費、住宿費、生活費、綜合醫療保險費以及國際旅費等五項內容。以海外本科留學生爲例,可獲得59200元至66200元的資助,博士研究生的資助更是高達99800元。

對外國留學生提供優厚補助,相反中國不少莘莘學子因爲戶籍等原因被學校拒之門外,也有貧困生因爲無法負擔學費而被迫輟學。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家長向本臺表示,中國的學生要考入一所好的大學難如登天,但海外留學生卻可以輕而易舉地進入中國高校學習,認爲中國政府太“好面子”,所以希望能以聯署簽名的方式給官方施壓,逐步改變這種做法:

“只要是個外國人報名就可以,而且很多都是素質不怎麼高的學生。在中國你知道山東或者有些地方的高考多難?說白了還是好面子,就想大國風度。我們抗議就讓他們(當局)有些人感到壓力吧,至少以後稍微收斂一點。”

有網民諷刺道:自家教師的工資都發不出來,還要瘋狂補貼外國留學生。厲害了,我的國。

就在網上不滿聲音持續升溫之際,山東律師劉書慶在網上公開發起簽名活動,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對外國留學生進行財政補貼。公開信上說,中國政府幾乎普惠式的給予外國留學生6-10萬元不等的獎學金,而且留學生的數量龐大,這種政策體現了某種非理性,也構成對自己國民應承擔義務的違反。

劉書慶7月18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外國留學生在中國讀書的准入門檻很低,還能獲得中國政府“普惠式”的獎學金補貼,甚至得到“超國民待遇”,這對於本國學生來說是十分不公平的:

“我們反對的是普惠式的給外國留學生財政補貼。不像西方是由高校給予獎學金,它(中國的留學生補貼)是政府行爲,而且准入門檻很低,我認爲對中國的學生是不公平的,也沒有經過納稅人的同意。本來教育是一個國家政府對自己國民應付的義務而不是對其他國民應付的義務,而外國留學生在中國卻享受超國民待遇,比如兩三個人就住一個房間,還要住新房子,還有一些高校讓女生和留學生結對子什麼的,這都是非常荒誕的。”

劉書慶告訴記者,他發起的聯署信發出僅一日就收到了數百人的簽名,而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加之中。

 

(特約記者:揚帆  責編:胡力漢、吳晶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