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回应美国贸易惩罚措施 沪指震荡下挫


2018.03.23 13:35 ET
m0414-jz.jpg 中国的一个证券交易所里面人们在看大屏幕上的股市情况。(资料图/AFP)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外交部回应“会奉陪到底”,中国商务部则拟对3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加税。受此影响,全球股市震荡,上海和深圳股市23日都大幅下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特朗普宣布对华贸易限制措施”等问题作出回应。华春莹表示:美方有关人士错判形势;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不要捡了芝麻丢西瓜。

此前华春莹也曾说过,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同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清单中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中国拟对此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而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全球股市出现震荡,中国A股市场的三大股指23日都出现大幅下跌,沪指跌破3200点,报3153.09点,深证成指跌逾4%,两市共有超过400只股票跌停。

一名匿名学者向本台表示,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征税反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帮助,而两国间摩擦的背后是政治斗争:

“中国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拉动内需的国家,把过去一些过剩的产品廉价输出到国外,赚一点外汇,还没用,还被赶出来,有什么意思?还买美国国债。这样一种循环方式本身就不正常,对中国不利,美国实际上帮助中国调整了这种经济结构,对中国来说是好事。现在问题不在贸易摩擦上,背后的东西不是贸易,是文化制度方面的差异,一种文明的冲突,一种政治的分歧,一种政治斗争,经济斗争都是表象。”

上海独立经济学家陈乐波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认为,股市的震荡只是开始,随着两国间的摩擦升级,不排除中国会加大军费、科研开支:

“你打我的产品贸易,我打你的服务贸易。打完了以后中国国内可能会扩大财政支出,保证总需求,保证经济的稳定,在这个过程当中包括军费、科研费用全部都会增加。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领导人其实都是一些非常强势的人,稍微做点准备就开始了。”

23日,香港、台湾、韩国和日本股市都出现大幅下跌,而美国华尔街股市22日亦跌幅颇大,而且美元汇价走低,黄金价格上扬,显示美中贸易纠纷之下,全球投资者对未来世界经济的担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