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打传销 安利在华前景堪忧


2018.01.10 15:00 ET
1 该公司总裁道格·德沃斯(Doug DeVos,官方翻译是德·狄维士,右)和史提夫·温安洛董事长还在中国开通了微博。(安利官网)

有海外媒体报道说,随着中国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号称自己在华合法“直销”的美国多层次营销巨头“安利”(Amway),在中国的前景也变得不明。

《纽约时报》中文网1月9日刊登《合法直销还是“经济邪教”?安利在中国面临严打》的长篇报道称,总部设在美国的多层次直销公司安利(Amway)在过去十年内的增长大多依赖中国,该公司总裁道格·德沃斯(Doug DeVos)去年向媒体透露,中国现在是安利最大的市场,带来了26亿美元的收入,占安利全球销售份额的30%。中国政府在1998年禁止了所有的直销,后来因为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从2005年开始直销在中国合法化,但仍有一些旨在防止无止尽地招募新分销商的限制。而随着中国政府部门近期宣布打击“传销”,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中国市场,还赞助过中国奥运团队的安利,在中国的前景也变得不明。

《纽约时报》记者在一家位于北京的安利体验馆,目睹了一名叫冯刚(音)的人,如何向新成员们推销安利的最新产品能量饮料XS。冯刚说,该饮料可以降低多达70%的血醇浓度,可以治抑郁,还能使醉酒的人开车回家。冯刚向新员工介绍了详细的销售策略,而《纽约时报》记者认为,如果使用这些策略,会违反中国法律。冯刚还向新招募的员工承诺,如果他们能招募到更多人,就能赚得更多钱。

报道说,甘肃省兰州市的数十名前安利经销商几年前指控安利公司的上线哄骗他们购买实际上卖不出去的高价产品,致使他们负债累累。2016年5月,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称找到了不法行为的证据,该地区的两大安利分销商——唐劲松和赵玉芳——“涉嫌传销”。不过,该案移交给当地公安局后,调查陷入停滞。投诉安利的前分销商说,替安利撑腰的甘肃地方官员把他们的投诉压下来了。他们给出的证据是,甘肃的官方电视台在采访完他们后收到了省级宣传部门不要报道该案的指示。

报道引述安利副总裁鲍尔弗说,兰州的情况涉及大量严重违反安利自己的规范、以及违反中国借贷法律的情况,这些都是分销商个人的行为。

美国西东大学商务教授尹尊声1月10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我觉得这都是传销。直销是从厂里直接卖给用户。”

中国各地近期加大打击传销的力度。据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多家官媒报道,河南省工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从2018年1月到4月底,以“净化市场、打击传销、摧毁窝点、教育群众”为原则,在全省开展打击传销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四川德阳市工商局也从2017年11月28日到2018年3月31日开展“打击传销、非法集资、非法保健品会销专项行动”。广东省工商局与公安厅、财政厅等部门近日还联合发文,对群众举报传销窝点和传销案件给予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30万元。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对此表示,

“传销在中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诈骗行业。但是这个东西因为是民间活动,不是正式的商业机构,也没有注册,什么都没有,政府也无从了解。比方说,一帮人关在家里头开个会,举着拳头嚷嚷我们一定要完成销售指标。像这种东西,政府也没法管。”

本台记者1月10号致电安利媒体部门联络人并发送电邮,询问中国近日严打传销对安利在华营销的影响,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据《纽约时报》报道,安利的副总裁斯科特·鲍尔弗(Scott Balfour) 在一则声明中,称公司接受中国对“传销”的严打,并表示公司会对合法直销与传销加以区分。

 

(记者:林坪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