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对美误判?“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急就章


2018.07.18 16:30 ET
1 中国商务部。(美联社)

中国近期成立“美国研究智库联盟”,试图提高对美国研究的前瞻性,并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为什么要成立这样的智库联盟?这样做能够纠正中国对美国形势的误判吗?

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和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发起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7月14日在北京举行。首批成员包括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近20家国内智库。

据北京“每日经济新闻”网站7月17日报道,联盟以加强研究、咨政建言为宗旨,围绕美国政经形势、美国内外经济政策、中美关系等问题,开展基础性、政策性和前瞻性研究。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指出,联盟最紧迫的任务是研究如何应对严峻的形势,争取在联盟层面形成一致或者相近的判断。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曾在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天则经济研究所等多家中国智库工作。夏业良7月18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国官方智库无法独立研究,只能按上级领导的意图,统一发声,这令中国对美政策严重失误,而智库联盟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当然现在也是急了,为什么急了,抓瞎了?是因为这段时间习近平所主导的对美政策包括中美贸易战,对美的这个战略,就是整个的国际战略都出现了重大的失误,也造成了党内的一种严重不满。他们觉得原有的那种各自为政的研究实体和研究单位闭门造车,可能不能够适应当前的需要。所以他们想打造一个联合的航空母舰,打造一个庞大的国家队来搞智库。这个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傅莹还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的智库要走出去,努力做到涉及到中国的问题能由中国人来讲,听得到中国声音。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傅莹说让外国人听到中国人的声音。其实外国人听中国人声音也不少啊。反正中国媒体所讲的都是你中央要求的。现在智库讲的话能不能跟媒体的东西发生冲突?你怎么办?这就是个问题了。”

伍凡指出,从3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对中国进行关税制裁,到现在已经4个月了,中国的智库并没有起作用,中国的领导人也不需要智库。

“真正做决定的还是那几个人,不是王沪宁那么就是习近平、王岐山。他们不需要智库,最后就是由习近平决定以牙还牙。那么以牙还牙是智库提出来的,还是你自己提的?所以智库不起作用,那么现在你提出了个智库联盟能起什么作用?”

在中国加强官方智库联盟的同时,中国民间的独立智库不断遭到打压。其中,大陆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所创立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官网和微博遭关闭,办事处也一再遭到逼迁。7月10日,天则经济研究所北京办事处入口被人强行封锁。夏业良认为,自由思想的智库在中国处境艰难,一言堂的官方智库大行其道,这其实会更加误导中国对美政策的走向。

 

(记者:林坪  编辑: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