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寻求在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称霸


2017.10.18 15:20 ET
M0720-LXYP-AFP.jpg 德国自动化技术,生产机器人的龙头企业库卡。(AFP)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作报告,称中国将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寻求在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称霸。

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在会上作报告提出,中国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前,中国国务院于今年7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定下了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相关报道称,中国正在寻求称霸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并承诺“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来主导该行业。

对于中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行业,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表示,

“现在人工智能,基本上全世界都在进行技术上的突破,不光是中国,在各个国家发展都很快。因为机器人将来无论对工业的发展,还是对人类的生活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称,一些科技从业者认为,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有优势。中国网民数量达到7.3亿人,几乎是美国人口的两倍,而且中国网民更加精通科技,手机使用也比别的地方领先许多。中国的隐私法律薄弱,从其公民出生之时就开始收集他们的信息,这令中国拥有巨大的数据供应。中国雄厚的资金也是美国无法匹敌的。

报道说,也有一些持强烈批评态度的人认为中国的实力不强,在科技上太过落后、缺乏追赶其他国家的人才。领英(LinkedIn)最近一项调查表明,中国从事人工智能科技相关工作的从业者仅有5万人——远低于美国的85万人,仅为英国和印度的三分之一。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中国想要称霸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并非易事。

“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各国都有自己的长处。不光是中国和美国两国,日本、印度和欧洲在这个方面做得都是很不错的。”

根据中国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