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成为拘押记者最多国家(图)

保护记者委员会(CPJ)2009年特别报告指出,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拘押记者最多的国家。这已经是中国连续十一年名列世界第一。有分析认为,虽然中国大陆对新闻、言论的打压日趋严厉,但还是不断涌现出敢言的自由记者。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报道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国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星期二发布了2009年的特别报告。报告特别指出,近年来由于全球新闻媒体业的急剧变革,现在有接近45%被关押的媒体人是自由记者。在这个2009年的全球被拘押记者的年度调查中显示,截至本年12月1日,全球有包括记者、编辑等136人被拘押。

2009.12.09 14:53 ET
jz 图片: 记者无疆界组织(网页照)
Photo: RFA


报告还指出,中国连续11年,再次成为全球拘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其次还包括,伊朗、古巴、厄立特里亚和缅甸。多年来这五个国家都是拘押记者最多的国家。
 
报告称,过去数年,中国被关押记者的人数有所下降,但是至今还有24名记者被关在监狱里,仍然是此次调查中全球排名最高的。这些被囚禁的记者中,有22位是自由记者。报告特别提到,因摄制了纪录片《不再恐惧》被地方当局以煽动分裂罪收监的西藏自由制片人顿珠旺青。
 
广州独立媒体人北风星期三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近年北京当局对互联网言论的不断打压,相信中国大陆因言入狱的人比有关报告的数字更多。他说:“从国内一系列的,特别是针对互联网的言论的报道者、传播者做的事情你就会看出来,其实国内对互联网空间这块的打压,其中很大一方面会体现在,用法律来打压一些互联网言论自由的空间。例如就是以诽谤罪、以诬告陷害罪,诸如此类的刑事罪名,来将一些在互联网上正当发表言论,或者说传播事实的人,抓进监狱。其实这不仅仅是个别现象,起码从去年以来,就报道了非常多的这样的案例。在我看来这些人可能未必都在国际记联的统计之内,所以我觉得可能情况要比报告严重得多。(你觉得这个情况会不会更严重?)我们从奥运会之前一直到现在,就是说接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看到的就是舆论收紧的情况。特别是在今年十一之后,对网上言论的打压,包括对媒体的打压,其实是更进一步的加强。所以在我看来的话,这毫无疑问会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我认为可能中国的舆论还有网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不会有很乐观的情况出现。”

该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新闻媒体的急剧变化,更多的自由媒体人出现。然而,这些新的媒体人,却是最脆弱的,因为他们缺乏传统媒体所提供的法律以及金钱上的支持和保护。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是一位比较积极的博客者,经常发文议论时政。对于北京当局对互联网言论自由空间日趋严厉的监控,他星期三对本台说他自己也担心被打压,“我肯定担心过,实际上我的博客已经被封了很多次了。在很多网站上的ID 也被封了很多回。(你觉得现在国内的环境怎么样?)环境是越来越恶化,但是网民争取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力量也是越来越强大,所以现在官民实际上是在进行博弈。”
 
保护记者委员会认为记者不应该因为工作而被捕。委员会已经发函到每一个有拘押记者的国家,表示他们的严重关注。过去一年,在该委员会的协助下,有至少45 位记者获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