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 引发美国观察家不安


2019.07.30 15:00 ET
bm2730a.jpg 2019年7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视频截图/路透社)

本周一,美国《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发表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战略研究院教授艾力信(Andrew S. Erickson)的文章。文章以《中国国防白皮书唯一所指:麻烦在即》为题,评述中国最新国防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表达出前所未有的不安。

文章开门见山提携重点说,“人们不会错过这份中国官方文件所表达的雄心、自信和决断,虽然这份白皮书缺乏实质性更新,通篇可谓‘矛盾的措辞’与‘简单化陈述’,但其令人困惑之点还在于不能令人信服的保证”。文章暗示,这份白皮书意味着麻烦即将到来。

文章引述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菲尔·戴维森上将今年7月18日公开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稍早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讲话“令人不寒而栗”,而中国最新的国防白皮书明确追随这位中国将军的论旨,清楚体现了习近平时代的战略目标,其核心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旨在使中国再次伟大的不懈努力,和不允许任何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这一历史使命的决心。

文章指出,不同以往,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份表明人民解放军采纳新概念、拥有新使命的国防白皮书,它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早在2014年夏季就采用新的战略方针,即“赢得信息化局部战争”。

 

 

文章还分析并简述了这份白皮书在安全环境变化、全面作战、国安关键领域复杂性、海洋作战新型结构和远洋保护等五个方面的战略与措施,并指出:今年中国国防白皮书的特点是集约化、实施性及其理由,并在这些特征中凸显一个基调:合作正被对抗与指责所取代。

作者认为,中国国防白皮书有关台湾问题的措辞、对南中国海和东海前所未有的主权声索、对外部安全和国内稳定的控制愈发强硬,令人担忧。

文章特别指出,这份国防白皮书更具实质的特点是,解放军领导和组织结构,从而支持联合作战指挥系统,而这一进程早在2015年9月就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解放军由此正在实施具体步骤,宗旨就是寻求利用信息时代创新,具备新的作战能力和作战组织,从而为新的战争方式做好准备。

记者:北明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