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外教杀人案引发对超国民待遇的愤怒

2021.06.24 16:35 ET
宁波外教杀人案引发对超国民待遇的愤怒 宁波外教杀人案引发对超国民待遇的愤怒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近日,宁波工程学院一名女大学生被黑人外教残忍杀害,而当地警方因忌惮嫌疑人国籍侦查不力,引发舆论不满。有学者指出,中国政府长期为在华外籍人士提供超国民待遇,是出于政治布局,为了拉拢、收买、影响其它国家,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学生家长手举宁波工程学院外教杀人事件遇难者的照片(微博截图)
学生家长手举宁波工程学院外教杀人事件遇难者的照片(微博截图)

警方、校方被质疑处理不力

据受害人家属在网上公开的信息,死者23岁,生前为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成绩优异,每年都拿奖学金。嫌疑人为自2016年起任教该校的黑人外教Shadeed。

家属表示,6月15日一早,他和妻子被通知“孩子出事了”,“女儿脸上刀口有几十刀,脖子大动脉有一刀很深很深。”家属想要前往学校询问孩子同学,但遭到校方拒绝。6月18日,受害人家属在校门口讨说法,校方和警方联手阻止,该事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随着舆情持续发酵,6月18日傍晚,宁波市鄞州警方通报,6月14日22时许,该女生在树林中被杀害。警方于15日凌晨抓获一名外籍男性犯罪嫌疑人。经依法调查,该犯罪嫌疑人供述因感情纠纷行凶,相关证据已固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作出反应时已是命案发生后的四天,网友对警方、校方处理不力,在华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感到极端愤怒。“宁波工程学院黑人外教奸杀学生”的词条随后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评论说:“若属实须重判!中国学生的命也是命。”“不能因为他是外籍就网开一面。”



学者:政府用超国民待遇辅助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

旅美政治经济分析人士秦鹏接受本台采访时直言,自中共建政以来,当局就一直为在华外国人提供超国民待遇,虽然不同时期政策略有差别,但一切均为政治布局服务。他表示,中共骨子里就是一个没有民族自信和卖国的政权。

“现在给外国人的国民待遇大部分人认为是因为‘一带一路’,之前也给非洲国家超国民待遇,比如留学资金、生活待遇,甚至犯了罪不抓,除非非常严重。为什么对非洲好呢?因为中共希望获得他们的资源,加上要显示出社会主义优越性或者共产党的胸怀,”秦鹏说。“他们培养的这些人,将来回去充当政商界的精英,这些人可以在那些国家有影响力的,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布局。‘一带一路’后超国民待遇的范围更扩大了。”

在华外国人,尤其是非裔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由来已久。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出炉时,中国教育部当年给外国来华留学生的补助金额就已高达33.2亿元,各个地方政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给予补贴和优惠政策。2016年,山东大学为一个外国留学生配一个中国学伴,非洲男留学生配中国女学伴最为常见。今年6月初,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呼吁学校为宿舍装上空调,享受与外国留学生同等的住宿条件,但校方拒绝并表示会为学生提供免费绿豆汤解暑。种种事件屡见不鲜,有民间声音自嘲说:“一等洋人二等官。”

宁波女大学生之死触发排外热潮之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21日给32个国家45名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发表。习近平在信中赞赏这些留学生“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并说:“欢迎你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在这个时间点写这封回信的目的值得玩味。

美国南卡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超国民待遇就是中共当局用钱来收买国际社会力量:“最早中共为这些非洲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特别鼓励非洲国家的留学生来学习,就是为了实现政治目的。拉拢甚至影响这些非洲各国的政要,拉拢亚非拉这些小国,有助于中共在国际组织上形成有力的统一阵线,(给予)超国民待遇确实是为了政治目的和为外交政策服务的。”

谢田说,在超国民待遇的吸引下,大量外国留学生涌入中国可以显示中国的“国际化”,营造一种“万国来朝”的氛围,从而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从中国一所高校毕业的部分外国留学生(网络图片)
从中国一所高校毕业的部分外国留学生(网络图片)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第一时间发声。他在微博上说:“外国人在华犯罪的情况过去不时发生,外籍的身份完全无法成为那些罪犯逃避惩罚的保护伞”。与此同时,胡锡进敦促网友不要聚焦在犯罪嫌疑人的国籍和肤色上,试图转移舆论对超国民待遇的关注。胡锡进的言论引发网友声讨。

秦鹏认为,在华外国人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局面并不会得以改善。他说,“宁波工程学院黑人外教奸杀学生”一事在受害者家属伸冤后才为大众所知,足以证明一切要求平等享有权利的声音都会被当局打压。

在现实中,外籍人士获得优待的新闻屡见不鲜,甚至兴起了“老外代报案”的行业,因为外籍人士报警可以获得优先处理权。此外,司法机关甚至在侦办涉外案件时,采取“不会管、不愿意管、不敢管”的处理态度。有人透露,在“宁波黑人外教杀害女学生”一案发生前,犯罪嫌疑人已经有性骚扰行为,但得到了警方和校方的姑息。不过官方并没有证实这一指控。

6月19日,宁波市鄞州警方再发通报,称上级公安机关对“6·14”涉外刑事案件高度重视,全程指导案件侦办,检察机关已依法介入。该局将严格规范执法,确保办成铁案。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06-24 18:33

为利用联合国一国一票的漏洞, 中共尽全力满足它的非洲兄弟。而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都成为中共随意利用来实现上述目的的工具! 前者如本案, 后者如大撒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