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中国的非洲政策无异于殖民

2020.09.29 16:44 ET
bx0929b.jpg 学者: 中国的非洲政策无异于殖民(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最近一些年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扩张,随着一带一路政策在世界很多国家的推行而为世人所警惕。有学者说,中国在非洲国家通过干涉媒体、文化、教育等手段来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其本质与西方国家早期的殖民政策没有什么区别。

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9月29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举行的第六届年度中非研究倡议会议上表示,近些年中国为推广战略利益,在非洲通过干涉媒体、文化、教育等手段扩大他们在非洲的影响力,已威胁到非洲国家的政治环境。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研究与分析副总裁克里斯托弗·沃克(Christopher Walker)在会议上表示,中国通过向非洲出口“中国模式”来影响非洲的民主。

他说:“中共当局在非洲大范围推广孔子学院、孔子学堂等教育机构,这些非独立机构和平台由北京运营,操纵意识形态,管控言论。对全球许多国家,不仅仅是非洲国家来说,都应该警惕中国这种影响。”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非洲46个国家建立了61所孔子学院和48个孔子学堂,以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方面符合中国政府立场的教育。

沃克强调,非洲国家的政府和当地部门已经足够强硬去作出选择,以应对中国在非洲激进的扩张。

国际共和党研究所高级顾问大卫·舒尔曼(David O. Shullman)在会议上表示,中国的硬实力表现在推广专制审查模式来换取全球言论的控制权。

他说:“中国在非洲三十多个国家直接投资媒体,对他们的记者进行培训为中共宣传。中国在非洲操纵信息空间,审查关于中国的新闻。同时中共鼓励越来越多的政府通过操纵舆论、加强互联网审查以强化对权力的控制。”

近十年,中国在非洲扩大中国官方媒体驻非机构,并向当地独立媒体注资以拥有绝对的信息管控权。2018年,北非媒体中东之眼的记者阿扎德·埃萨(Azad Essa)曾撰文谴责中共对非洲媒体的干涉。他表示,他在南非第二大媒体公司独立媒体的报纸上刊登了关于中国新疆迫害超过一百万维吾尔穆斯林的文章,几个小时后,他的专栏被撤销。

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前大使大卫·希恩(David H. Shin)亦认为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党派之间联系、支持独裁政权的行为阻碍了非洲民主的发展。

此外,美国维克森林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助理教授丽娜·贝纳巴拉(Lina Benabdallah)同样担忧非洲政权会失去对孔子学院等意识形态教育机构的控制权。

她说:“他们以失去言论自由为代价,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和其他资源来发展高等教育。非洲高校和孔子学院合作使学生获益,学生可以通过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获得奖学金和学位,在中国找到更好的工作。”

中国为非洲各国政府建设的办公大楼分布图 (图源: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
中国为非洲各国政府建设的办公大楼分布图 (图源: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

 

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前利比里亚公共工程部长乔德·摩尔(W. Gyude Moore)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现有做法与资本主义国家早期殖民扩张并无区别。

他说:“中国投资进入非洲媒体市场,在非洲进行有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在非洲政府看来和以前英国、法国的做法并无二致。非洲国家应该意识到,所谓的西方国家定义的中国的硬实力与西方国家自己主张的外交殖民政策是一样的。”

密歇根州立大学非洲历史学教授和非洲研究主任杰米·蒙森(Jamie Monson)从历史角度阐述非洲必须抵御中国的影响。

她说:“西方对中国硬实力的定义是在提醒非洲应该重新考虑和中国的关系。中国的形象在非洲乃至全球历史上长期以来都是不值得信任的、不道德的。非洲领导者对中国的认知是非理性的。”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