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自制航母入列 目标是造十五艘?


2019.12.17 15:30 ET
yt1217b.jpg 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山东舰(视频截图)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使用,标志着中国进入双航母时代,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军事差距,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台湾和南海的紧张局势。

12月17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交接仪式中登上了这艘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的新航母。其他领导人丁薛祥、刘鹤、何立峰以及李作成都出席了仪式。

山东舰由中国自行研制,2013年开工,2015年开始坞内建造,重约五万五千吨,舰长和政治委员分别由来奕军和庞建宏担任。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航母山东舰的交接仪式。(视频截图)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航母山东舰的交接仪式。(视频截图)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军事专家费学礼(Richard D. Fisher)说,这艘航母的建成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中国的军事信心和能力:“这极大增强了中国解放军威胁亚洲其它民主国家包括台湾的能力。习近平在三亚出席交接仪式,强调了中国策略性的军事投送能力和野心。海南的军事基地会进一步支持中国在全球的军事投送,进入印度洋、波斯湾和地中海区域。”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Dreyer)说:“毫无疑问,中国在宣扬自己在这一区域的实力。邻国将非常担忧。”

大秀军事肌肉 引发邻国忧惧

本周一,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在出席活动时对中国不透明地强化军力,包括强化核能力和导弹能力表示关注。他说“中国依据自己那种并不符合现行国际秩序的说法,单方面强行改变南中国海现状。”

11月中旬,山东号航空母舰曾通过台湾海峡,奔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例行训练”。台湾总统选举即将举行,这一行动被视作挑衅意味明显。

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山东舰最近驶过台湾海峡(法新社)
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山东舰最近驶过台湾海峡(法新社)

然而,蔡英文的支持率不断上升。台湾民意基金会在十一月中旬的调查显示,55.5%的台湾人支持这位抵制北京的领导人,而在这部分人中,“非常支持”的人数比十月份上升了约六个百分点。

金德芳指出,航空母舰通过台湾海峡是很明显要给蔡英文发送威胁性的信号,但是反而增强了台湾选民对她的支持,这一信号并没有被很好的接收到。

 

 

野心不止步于山东舰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山东舰在辽宁号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山东舰甲板上的舰岛更小,新型雷达可以覆盖三百六十度的搜索扇面,可以至少搭载三十六架歼-15战机。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提供给路透社2019年4月17日的卫星照片显示,上海市郊江南造船厂正忙于建造另一艘大型船舰,似是中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

费学礼认为,第三艘可能会使用电磁弹射器(Electromagnetic Aircraft Launch System),占用空间更小,可以搭载多种类型的飞机。目前中国的两艘航空母舰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舰载机采用飞机滑跳式方式。

费学礼推测,在接下来的十年间,中国的航空母舰可以发展到与美国比肩。但是中国不会满足,他们希望比美国有更多的航空母舰:“我预计中国最终会有十五个航空母舰,甚至更多,如果中国成功征服台湾,中国会把台湾变成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安置四到六艘航空母舰。”

他还认为,到2025年左右, 中国会制造出核动力航空母舰,拥有无限的航程,无需携带自用燃油,可携带更多的航空燃油。最迟到2030年前,中国可以开发出无人舰载机,执行多样化的作战任务。

金德芳认为中国是在以此挑战美国的全球地位:“为什么中国想要在航母上和美国比肩?美国本来就在全球有分布。中国说要保护自己,它是害怕拉丁美洲的袭击吗?还是中东的袭击?结论是中国想要挑战美国在全球的地位,而华盛顿并不买账。”

虽然航空母舰力量强大,但并非战无不胜。费学礼透露,美国会部署成百上千的反舰弹道导弹(Anti-Ship Ballistic Missile),甚至会将这种导弹出售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台湾。大约在2025年之前,美国和其盟友会处在更有利的位置,来遏制中国在亚洲的扩张。

中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的交接仪式(视频截图)
中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的交接仪式(视频截图)

大力发展军力没有必要

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6%,继续处于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外界普遍认为真实的GDP可能远远低于这一数字。

与此同时,中国2019年的军事预算为1775亿美元,相较2018年增加7.5%。

金德芳表示:“有意思的是,没有人去谈中国的帝国过度扩张(imperial overstretch),换句话来说,扩张的太快太用力,也许会损害经济。一国的军事发展不能和经济发展脱轨,这是邓小平仔细向中国军队表达过的。”

她补充道,其实中国没有很危险的邻居,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发展军力。她说,以色列用很高的军事预算,因为他们有敌人,但是没人打算入侵中国。中国国内有很多问题更需要投资,比如医疗系统、空气污染等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