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邓聿文呼吁“弃朝鲜”遭停职


2013.04.02 16:25 ET
dengyuwen.jpg 图片: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邓聿文。(百度百科)

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近日因在外国媒体上发文呼吁中国政府放弃支持朝鲜的政策,而被停职。有评论认为,事件反映出中国在对朝鲜政策上的困境。

韩国《朝鲜日报》星期一报道说,邓聿文在接受该报记者电话采访中透露了自己被停职的消息。中共中央党校周刊《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2月2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中国应该放弃朝鲜》。在文章中,邓聿文举了5个认为中国应放弃继续支持朝鲜的理由:一是国家关系不可建立在意识形态上;二是“地缘优势说”夸大了朝鲜作用;三是朝鲜不会改革开放,迟早会衰败;四是朝鲜正在离北京越来越远;五是要警惕朝鲜“以核武威胁中国”。邓聿文并呼吁中国当局调整对朝政策,争取朝鲜半岛统一。

本台记者周二没能联系到邓聿文本人。但《朝鲜日报》引述邓聿文的话说,文章发表后中共中央党校受到中国外交部“兴师问罪”。目前邓聿文已被无限期停职。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认为,邓聿文的遭遇反映出中国当前对朝政策的困境:

“确实中国的民间舆论,我们从网络上的舆论看到越来越多的网民表达了对朝鲜的不满、也表达了对中国对朝政策的不满。假如他(邓聿文)是一位民间的学者,我想不会有什么麻烦。但现在中国外交部出面,很可能是朝鲜方面对中国施加了压力。因为朝鲜会认为,邓的文章反映了中国官方的意见。这个事件还是反映了中国官方在朝鲜政策上的困境-对朝鲜不满但是又不能放弃。还是保持这么一种暧昧的状态,让朝鲜半岛保持所谓‘不战不和’ 。”

“朝鲜一旦有了核武器,不能排除反复无常的金氏王朝以核武来要挟中国。”这是邓聿文文章中担忧的问题。而朝鲜“朝中社”星期二报道说,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当天证实,朝鲜已决定调整和改变现有核设施用途,其中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位于平壤北部130公里处的宁边核设施。这座石墨减速核反应堆曾于2007年10月的“六方会谈”中协议停止运转,是目前朝鲜唯一具有5兆瓦运转能力的核反应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就朝鲜核设施的最新动态只简短表达了遗憾,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中方的一贯主张。

美国西东大学的杨力宇教授指出,中国以其自身的安全利益出发,对朝政策目前并没有发生过实质性的变化:

“中国官方的政策我认为还是没有基本的变化。虽然在联合国讨论制裁朝鲜的时候,中国是投了赞成票,但是因为现在美国采取的政策‘重返亚太’,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太可能放弃朝鲜。朝鲜虽然给中国带来一些麻烦,但究竟这两个国家还是盟友。金正恩这个小孩子29岁,我看他是头脑不清楚。你的核子武器有多少力量?他威胁美国:飞弹可以达到美国本土,我想这都是一个姿态。他真的想用核子武器、飞弹来威胁美国、威胁中国的话,那我看他真是自取灭亡了。”
在香港的何亮亮则认为,中国对朝政策处于被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冷战思维的影响:

“我觉得中国官方大概有一种很重要的认识,这种认识是冷战时代的认识。就是认为,北朝鲜政权如果崩溃的话,那么美军就会从三八线以南开赴到三八线以北、甚至开赴到中朝边境。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奇怪的假设,也反映了中国在战略上的某种不自信。中国跟二十几个国家为邻,这些国家发生政权变动不见得会对中国造成多大(影响)。我觉得这还是反映了中国官方的一种不自信,或者说他们不知道到底要怎么办。”

《纽约时报》的评论也指出,邓聿文由于任职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其文章发表后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一些人将此解读为中国新领导人对朝鲜感到厌烦,准备调整对朝政策。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迹象显示中国领导层会采纳邓聿文提出的建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