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作大量假信息宣传 欧盟:没有资源或权力对抗

2021.03.02 14:02 ET
中国运作大量假信息宣传   欧盟:没有资源或权力对抗 面对欧洲议会议员质询打击假信息的行动,博雷利承认,欧盟的外交部门没有资源或权力有效对抗来自中国的混合攻击。
路透社图片

欧洲在保护自己免受俄罗斯和中国有针对性的假信息宣传活动中处于不利地位。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说,欧盟没有能力产生大量信息来表达欧盟的观点。面对欧洲议会议员质询打击假信息的行动,博雷利承认,欧盟的外交部门没有资源或权力有效对抗来自中国的混合攻击。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1日在欧洲议会指出,中国歪曲信息,并使中国的声音更大,恐吓其他人 不过,他也承认,欧盟的外交部门没有资源或权力有效对抗来自中国的混合攻击。



鉴于俄罗斯与中国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进行假信息宣传,欧洲议会1日就邀请博雷利说明,欧盟现有的资源及授权如何对抗俄中不实信息干扰并保护欧洲民主。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欧洲议会指出,中国歪曲信息,并使中国的声音更大,恐吓其他人。(美联社图片)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欧洲议会指出,中国歪曲信息,并使中国的声音更大,恐吓其他人。(美联社图片)

博雷利说明,外国干预对欧盟成员国和全球开放社会构成了真正的威胁。这是一种有意和协调的尝试,以欧盟的价值观和利益为目标,有意破坏信任、误导和操纵,具有许多不同的创意形式,跨越边界影响许多领域,这是一种对全球安全构成新型的混合威胁,而且已经成为“工业规模”问题。

博雷利因此指出,疫情大流行成为新混合战术的真正试验场,不同的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试图滥用全球卫生危机,以推进其政治或经济目标。而最近,疫苗和所谓的“疫苗外交”成为这类行动的重点,尤其是俄罗斯,再次试图抹黑西方疫苗和疫苗制造商,同时推广自己的疫苗,或在第三国优先提供分配自己的疫苗,以获取地缘政治影响力。例如,俄罗斯的媒体一直在大量报导,人们在接受辉瑞疫苗后,会有所谓的副作用甚至死亡。

中国又是另一个例子,博雷利说, "中国歪曲信息,使独立和批评性的声音保持沉默,使自己的声音更大声,恐吓其他人,并减少进行自由公开辩论的空间。您可以说,嗯,这只是宣传。不,宣传和假信息之间只有一线之隔。 "

会议是由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主持,他表示, "中国和俄罗斯是网路战的主要攻击者和威胁者,不断的重复他们的攻击,然而,欧盟对外行动署(EEAS)一直没有针对中国建立特殊护照,例如对于俄罗斯就有类似设置而获得宝贵讯息。 "


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美联社)
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美联社)

博雷利说:“今天,我们没有研究有关中国虚假信息的任务。过去一年来,欧盟一直受到那些以扭曲信息和散布虚假信息促进其政治利益的国家的永久压力。但是,尽管欧盟加大了揭穿莫斯科假信息的力度,但我们几乎没有资源研究来自中国的假信息。”他强调,欧盟对外行动署缺乏“必需”资源来对抗中国影响欧洲政治的宣传活动。

欧盟委员会2020年6月10日发表报吿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等外国势力在欧盟、甚至全世界,散布有关疫情的虚假消息,展开针对性的影响行动、削弱民主讨论、加速社会两极分化,从而提升自身形象,这是欧盟第一次正式斥责中国是虚假信息的来源。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朱罗娃(Věra Jourová)就强调,疫情期间的虚假信息(disinformation)不仅损害公民的健康,也损害我们民主制度的健康,她坚信,要实现地缘政治的欧盟,先要坚定地说出欧盟所面临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