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不受威脅要制裁中國 法國議員抨擊中國大使阻止臺灣行

2021.03.17 15:29 ET
歐盟不受威脅要制裁中國  法國議員抨擊中國大使阻止臺灣行 歐洲各國國旗與歐盟旗幟
Reuters

繼美國製裁了北京和香港的24名高級官員後,歐盟3月17日也同意以嚴重侵犯和踐踏人權爲理由,對中國進行制裁。中國16日發出的威脅,沒能阻止歐盟的制裁。而在法國,中國大使要求國會取消正在組織的訪問臺灣團,也遭到法國國會議員的批評,中國沒有理由干預命令法國議員不準去臺灣,多年來議員們也很願意去中國西藏,但不獲中國政府批准。

儘管中國發出威脅,歐盟17日還是通過了將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列入制裁的名單,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歐盟對華實施武器禁運以來首次對北京的制裁。



歐盟國家駐歐盟大使11日已取得共識,要啓動有歐版馬格尼茨基法之稱的歐盟人權與民主行動計劃制裁機制,將中國官員列入名單。17日通過批准對中國實施制裁,預定在22日歐盟外長會議上可望獲正式批准並公佈,四名官員一實體被指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人權,將被列爲違反人權的歐盟制裁名單,制裁內容包括歐盟國家對他們入境的旅行禁令,並凍結其在歐盟國家管轄下的資產。

六四事件後,歐盟曾對北京實施一連串經濟制裁和禁運 ,隨着中、歐關係的發展早已解除制裁,只剩武器禁運。但最近因貿易議題、人權以及歐盟指控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資訊上不透明而齟齬,關係已漸趨緊張。

中國駐歐盟代表團在推特上重新發布了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16日對實施制裁的威脅,稱北京不會改變其政策。張明警告歐盟說,對北京的任何人權制裁,“都將是對抗性的”。

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3月16日警告,歐盟的制裁將導致直接對抗,中國有可能進行報復。(美聯社)
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3月16日警告,歐盟的制裁將導致直接對抗,中國有可能進行報復。(美聯社)

中國不只威脅歐盟,也威脅法囯參議院議員,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月18日就去函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問臺灣團。

中國使館16日公佈信函全文以正視聽,強調不是法國媒體所說的用詞尖酸刻薄。信函指出,如果參議院臺灣交流和研究小組派團訪臺,明顯違反一箇中國原則,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盧沙野表示,無論法國參議員以何種名義訪臺,都將被“臺獨”勢力所利用,給中法關係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法國參議員李察(左)曾於2018年訪問臺灣(臺灣總統府資料圖)
法國參議員李察(左)曾於2018年訪問臺灣(臺灣總統府資料圖)

法囯參議院友臺小組成員加託林(André Gattolin)說,我們很驚訝看到中國的大使用這種直接干預和命令的方式,否認我們國家代表民意的議員,以政治大使的身分親筆致函曾爲部長的友臺小組主席,是非常外行無禮的,何況法臺國會互訪非常頻繁,他不能阻止我們去臺灣對話,不是北京要教導我們議會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此外,在有制度的臺灣,民衆面對中國也沒有發展侵略使命或用暴力對抗,我們很訝異中國外交不同於以往越來越的強硬立場。

中國使館還教訓法國參議員,作爲法國官方機構的公職人員,理應恪守一箇中國原則,不同臺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加託林反駁,我們要提醒中國大使的是,我們是行政司法立法權分立,做爲議員,我們有權去臺灣,臺灣是民主國家,也有相同的議會選舉,他沒有理由阻止我們與臺灣的相互交流,多年來議員們也很願意去中國西藏,但是中國政府不準,這也不符合國與國之間互相交流的原則。

中國使館還批判臺灣,打着各種幌子搞“外交突破”,企圖實現“漸進式臺獨”,破壞中法關係發展的“險惡用心”。臺灣駐法代表處代表吳志中則表示,中華民國爲主權獨立國家,本就有權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中國大使無權說三道四。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