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將俄羅斯從G20除名 中國反對

2022.03.23 15:04 ET
美國擬將俄羅斯從G20除名  中國反對 俄羅斯總統普京參加2021年G20。
(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譴責,七國集團(G7)領導人24日將在布魯塞爾舉行峯會,討論將俄羅斯排除在二十國集團(G20)論壇之外的可能性。不過,中國已經表態反對,認爲不應排擠特定國家。俄羅斯駐印尼大使則表示,如果疫情緩解,普京將於11月中旬前往巴厘島出席峯會。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導致其當年就被排除在八國集團(G8)之外,使得G8論壇正式步入歷史。這回,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也很可能被排除在G20論壇之外,這個議題將是2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要討論的主題之一。

針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俄國經濟近乎崩潰;隨着持續的戰爭狀態,西方國家正考慮將制裁延伸至政治、外交層面。美國有意結合盟邦將俄國從G20除名,或者俄國如果出席,美國將率領盟國缺席抵制。在華盛頓,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我們認爲俄羅斯不能像往常一樣在國際機構和國際社會中正常運作”,不過,沙利文說,美國計劃在發表任何其他聲明之前,將與盟國進行磋商。

G20峯會11月中旬將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舉行,歐盟官員表示,已向今年的輪值主席國印度尼西亞清楚表達,即將登場的G20部長級會議如果有俄國代表出席,對歐洲國家會是很大的問題。但印度尼西亞說,目前還沒有明確程序將任何一個國家排除在外。

2021年G20上,普京與習近平視頻會面。(美聯社)
2021年G20上,普京與習近平視頻會面。(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完全有意前往巴厘島參加G20峯會,俄羅斯大使沃羅比約娃(Lyudmila Vorobieva)23日在雅加達確定了普京的意願,她說, “他的到來將取決於很多事情,尤其是與疫情相關的情況,現在情況正在好轉。 所以,到目前爲止,他計劃來參加G20峯會。”

沃羅比約娃指出,不只G20,許多國際組織都試圖將俄國除名,這絕對是小題大作。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個月已經決定正式結束俄羅斯的入會進程,世界銀行上週也已暫停與俄羅斯的所有業務,國際勞工組織23日決定暫時中止與俄羅斯的合作。

將俄國趕出G20的構想馬上遭北京反對。中國外交發言人汪文斌說,“俄羅斯是重要成員。任何成員都沒有權利開除其他國家的成員資格。”另一位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G20不是討論烏克蘭等政治安全問題的合適場所。

波蘭22日則呼籲取代俄羅斯成爲G20的成員,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波蘭如今是世界第21大經濟體。波蘭發展和技術部部長諾瓦克(Piotr Nowak)3月14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會晤時表示,波蘭經濟發展迅速,理應在G20有一席之地。諾瓦克隨後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違反了國際合作原則,這是將其排除在保證國際經濟和金融穩定組織之外的根據。”

將俄羅斯排除在G20論壇之外的提議並不容易,需要東道國同意,而印度尼西亞與俄羅斯有着深厚的軍事和經濟聯繫,也可能被中國、印度、沙特阿拉伯、巴西、南非和其他國家否決,並增加了一些國家今年不參加G20會議的可能性。

印尼因此重申, G20 是一個旨在解決經濟問題的論壇,多位官員表示,會議將保留原定目標,儘可能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排除在議程之外。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