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邀印太國家出席 美英要中俄違反人權付出代價

2021.05.03 15:10 ET
G7外長會邀印太國家出席     美英要中俄違反人權付出代價 2021年5月3日,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在倫敦唐寧街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
路透社圖片

在世界強權從武漢肺炎疫情中復甦並與俄羅斯和中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兩年來首度面對面進行的七大工業國家(G7)外長會議本週在英國登場,並首次邀請東盟(ASEAN)成員出席,顯示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地位愈來愈重要。第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與日本和韓國同盟舉行會外雙邊會議,強調印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性,針對中國和俄羅斯未能履行其對國際人權公約作出的承諾,美英兩國決定採取堅定行動,要中俄付出代價。

七大工業國家(G7)集團外交部長5月3日齊聚倫敦,參加自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議。會議由輪值主席國英國主辦,並首次邀請東盟(ASEAN)成員出席,以此來重申西方國家影響力並嘗試解決諸如經濟復甦、氣候變化以及如何應對中國與俄羅斯等問題。



東道主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3日在外長會議前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會議目標討論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英美將繼續採取堅定行動,讓中國與俄羅斯爲未能履行國際人權公約的承諾而付出代價。

布林肯也分別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韓國外長鄭義溶舉行雙邊會談,強調了美國和日韓的同盟對於促進印太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並同意在處理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加強合作,重申維護臺灣海峽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會議中也分享了對北朝鮮核彈道導彈計劃的關注,美日韓三方將共同努力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就在七國集團會議前,針對美中關係處於低谷,布林肯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時指出,原因在於中國在很多方面表現得“更具對抗性”,越來越咄咄逼人。他說:“過去幾年來,我們目睹中國對內加強打壓,對外更具侵略性。”

布林肯表示,中國是拜登政府面臨的最大的外交政策挑戰,因爲它威脅到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他說,“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軍事、經濟和外交能力來削弱、挑戰當前世界秩序的國家。”

他表示,當看見有任何國家挑戰或試圖破壞國際秩序,美國、以至國際社會都會挺身捍衛。不過,他重申美國無意壓制中國崛起,但會堅決要求中方遵守國際秩序。

2021年5月3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七國集團外長會議上倫敦舉行雙邊會晤後,與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致辭。(AFP)
2021年5月3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七國集團外長會議上倫敦舉行雙邊會晤後,與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致辭。(AFP)

美中之間是否正邁向某種形式或程度的軍事對抗,布林肯回應指,美中之間爆發軍事衝突、或者邁向軍事對抗,都不符兩國利益,但美國有必要制止中方侵犯人權、以及讓中方認清後果,促使中方退讓。

北京指責美國在新疆、香港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在國際問題上太霸道。布林肯拒絕接受中國的指責,稱美國完全有理由和責任站出來抵抗中國的相關行動,因爲“中國簽署了《世界人權宣言》,對人權作出了莊嚴承諾,但它違反了這些承諾。他們還承諾會遵守捍衛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聯合國憲章,但他們正在破壞自己對維持國際秩序作出的承諾。”

布林肯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侵犯人權等行爲;並批評中方在港實行《港區國安法》、大舉拘捕泛民主派人士、更改香港選舉制度等。他表示,美國會繼續制裁直接參與打壓香港民主的人士。

布林肯還提到,華府非常關注中國竊取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貿易機密及知識產權,企圖以不公平方式競爭,增加美中雙方的對抗。他呼籲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團結一致,共同應對。

展望未來,布林肯表示,中國的所作所爲將會對自己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因爲如果它面對來自世界廣大地區的責難時,發展經濟將會越來越難。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