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中峯會 中國媒體稱法德支持歐中投資協定

2021.07.06 15:43 ET
法德中峯會  中國媒體稱法德支持歐中投資協定 中法德領導人在北京時間週一(5日)晚上舉行視頻峯會
(法新社視頻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5日舉行視頻峯會,外界高度關注受到人權問題影響而凍結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是否有機會解凍。中國官方媒體聲稱,法德領袖都支持歐中投資協定儘快批准,但法方和德國發表的聲明都沒有透露三方是否論及歐中投資協定。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5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峯會,法德兩位領導人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嚴重關切,並就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向習近平提出反對強迫勞動的要求。

習近平則表示,歐洲和中國應該“正確看待彼此分歧,理性處理差異,並確保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這次視頻峯會是在歐洲和中國之間關係惡化的情況下舉行的,因爲歐盟與中國今年三月爲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相互制裁,去年底敲定的歐中投資協定也遭歐洲議會暫停審議。

儘管歐中投資協定進程的解凍在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歐洲議會,正如三國視頻峯會之前歐盟駐中國大使鬱白 (Nicolas Chapuis)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九屆世界和平論壇中所表示的那樣,卡關的投資協定要有進展,賴於北京扭轉對歐洲議員的制裁,然而,三國會議重提協定,顯示中國還是寄望於法德兩國首腦支持,最終達成投資協定。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峯會上。(法新社視頻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峯會上。(法新社視頻圖)

所以,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等關於德法中三國峯會的通稿引述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說法,指稱法國致力於以務實態度繼續推進和中國合作,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定;也引述德國總理默克爾期盼歐中投資協定儘快獲得批准。

馬克龍和默克爾都回顧了歐洲對進入中國市場和公平競爭條件的期望,此外,在歐洲和中國疫苗接種活動取得進展的背景下,航空聯通也應在尊重互惠原則的情況下儘快恢復。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峯會上發言。(法新社視頻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峯會上發言。(法新社視頻圖)

習近平呼籲歐洲在國際事務中展現更積極的作用,達成戰略獨立,希望中歐達成共識展開合作,能爲妥善應對全球化挑戰發揮重要作用,被認爲是因應中美關係惡化的大背景而向歐洲遞出的橄欖枝。

所以,習近平強調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他指出,要維護以聯合國爲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聯合國憲章爲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商量着辦,中方願同歐方一道,相互支持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巴黎夏季奧運會。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呼籲七大工業國(G7)發起一帶一路替代方案,制衡中國。習近平在會上向德法領袖重申,中國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別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創造更多共同發展的機遇。

氣候和健康問題也是三位領導人交流的核心。在氣候變遷方面,法德兩國領袖和習近平商議了終止對燃煤發電廠融資的重要性,特別要求中國停止對燃煤電廠的資助,並支持保護生物多樣性,並表示,將和中國就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和非洲疫情等問題保持溝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7-06 16:26

德法兩國不愧是最親共的歐洲國家! 這兩國作爲中共病毒的嚴重受害國, 在全球緊急追查中共病毒來源的這個當口, 其領導人竟然沉不住氣而竟然又開始與中共親熱起來, 真是令世人匪夷所思! 8964後的暗通款曲的"第2季", 顯然已經開演了! 中共的新百年, 看來真不是沒有可能!

醉翁之意何在?
2021-07-06 16:32

這年頭, 藉着教育中共要尊重人權之名, 其實卻是想繼續向中共國投資賺大錢的國家, 還真是不少啊! 這不, 德國也好, 法國也罷, 都不敢單獨與包子直接對話, 而都是拉上對方一起與包子視頻會議。真要在此後傳出了"中共因再次受資助而又製造出新的生化武器"的新聞時, 這兩國一定會互相推諉其責任。

蔡霞的忠告適用於所有民主國家!
2021-07-06 16:51

看看, 無論是哪個民主國家只要繼續與中共保持"接觸政策",中共必然會利用來爲其大外宣服務。就好像是"這兩個國家已經被中共賣了卻還在幫中共數錢"! 此外, 與德國總理所在政黨具有極密切關係的德國智庫的一位教授, 剛剛因多年擔當中共間諜而被德國逮捕, 而被中共滲透的德國默老太的政府卻仍然矇在鼓裏!

匿名
2021-07-07 01:49

人們常說, 好了傷疤忘了痛。結果, 德國和法國仍然因中共病毒而傷痕累累時, 就已經完全忘卻了新冠而又開始向中共國投懷送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