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首要任務是撤離 中國反對制裁塔利班

2021.08.24 15:23 ET
七國集團首要任務是撤離 中國反對制裁塔利班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2021年8月24日在倫敦召集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領導人視頻會議,共同討論阿富汗危機。
美聯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8月24日召集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視頻會議,共同討論阿富汗危機,七國集團籲請塔利班必須保證在8月31日之前以及之後爲那些想要離開的人提供安全通道。英國還敦促各國領袖考慮對塔利班祭出新制裁,中國則強烈反對。



英國24日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視訊會議討論阿富汗危機,美國總統拜登沒有接受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要求,將撤離截止日期延長至 8 月 31 日之後,而七國集團強調,任何未來政府的合法性取決於它現在採取的尊重其國際義務和承諾的方式。

七國集團向塔利班提出的第一個條件是,他們必須保證在 8 月 31 日之前以及之後爲那些想要離開的人提供安全通道。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會議討論內容以“拯救七國集團的公民和過去二十年來幫助過我們的阿富汗人爲首要任務”,她說“幫助阿富汗人民是我們的道義責任。”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8月24日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視訊會議上指出,會議討論內容以“拯救七國集團的公民和過去二十年來幫助過我們的阿富汗人爲首要任務”。(美聯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8月24日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視訊會議上指出,會議討論內容以“拯救七國集團的公民和過去二十年來幫助過我們的阿富汗人爲首要任務”。(美聯社)


當務之急是撤離,七國領導人也呼籲“任何未來的阿富汗政府”“尊重阿富汗的國際義務和承諾”防止恐怖主義”和“保護所有阿富汗人,特別是婦女、兒童和少數民族的人權”。

現任七國集團主席國的英國表示,七國集團已經“不僅就撤離的方法達成共識,而且還就將如何與塔利班討論的路線圖達成了一致。”馮德萊恩指出,目前和塔利班談人道救援,與承認塔利班無關。

七國集團要求塔利班“真誠地工作”,以建立一個“包容性和代表性的政府”,“婦女和少數羣體的大量參與”。

G7 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中也呼籲“冷靜和剋制”,並強調阿富汗必須“永遠不再成爲恐怖主義的避風港和針對其它國家的恐怖襲擊的源頭”。

G7輪值主席國英國認爲,如果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侵犯人權,包庇武裝組織使得阿富汗成爲恐怖組織的避風港,G7就應該考慮對塔利班祭出經濟制裁,扣下援助。

針對英國敦促各國領袖考慮對塔利班祭出新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及其盟友應當汲取歷史教訓,在涉阿問題上深刻反思,慎重行事。動輒制裁施壓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只會適得其反。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首先提出制裁塔利班的可能性,希望藉此向塔利班施壓。美國總統拜登也被問到,當塔利班濫權時,是否會支持英國推動制裁?拜登則說:答案是肯定的,這取決於塔利班的行爲。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