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欺凌捷克引众怒 欧盟团结正视中国威胁


2020.09.02 14:50 ET
Untitled-1.jpg 中国外长王毅威胁捷克参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š Vystrčil)将为访台付出代价的强硬言论。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对外事务发言人史丹诺(Peter Stano)在记者会表示,不乐见此种外交语言。(法新社/视频截图)

 

中国外长王毅威胁捷克参院议长维特奇(Miloš Vystrčil)将为访台付出代价的强硬言论引起欧洲各国的众怒,他们不容欧盟的成员国遭受中国的欺负,从欧盟到德法两国,以及斯洛伐克总统,都团结一致的发声力挺捷克,欧洲议会议员则联名致函,呼吁欧盟外交政策官员表达力挺捷克之意。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Miloš Vystrčil)访问台湾遭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威胁,要让捷克付出深重代价,不仅没有遏止捷克反中势力的声量,反而让欧洲团结正视中国的威胁。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对外事务部9月1日表示,不乐见此种语言,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也表示不能接受中国的威胁。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对外事务發言人史丹诺(Peter Stano)在记者会表示,"不乐见此种外交语言,但此事由捷克与中国进行双边讨论。"

史丹诺说,欧盟与中国在各项事务持续进行讨论中,其中包括台湾及香港议题,会员国若提出确定的计画,欧盟与各会员国也会作适当讨论。

 

视频【王毅访欧终站碰一鼻子灰】【德国外长香港、新疆、台湾议题全不放过】

 

史丹诺说,欧盟与中国在各项事务持续进行讨论中,其中包括台湾及香港议题,会员国若提出确定的计画,欧盟与各会员国也会作适当讨论。

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也表态,不能接受中共的威胁,这是欧洲第一次有国家元首出面批评中国对维特奇访台的恫吓。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推文指出,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欧盟与中国关係是以对话和相互尊重为基础,针对欧盟成员及其代表的威胁与彼此间的伙伴关係有所冲突,因此不能接受。

而在欧洲议会,议员则联名致函,要求欧盟(EU)外交政策官员在面对中国威胁时,对捷克表达支持之意。联名信件内容指出,威胁欧盟成员之一,等于威胁欧盟所有群体,欧盟应该团结一致,促进民主自由,打击压迫势力,才是全球利益的体现,并呼吁欧联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要在中国以及支持这项群体价值之间划上红线。

 

视频【德中外长会面 身体语言透露会议气氛么?】


联名信中强调,过去依循一中原则,欧盟与台湾并没有外交或政治关係,强调欧盟需要改变这一点,同时进一步强化欧盟与台湾经贸枢纽关係,最后则盛赞台湾是个和平且繁荣的民主国家,值得欧盟的合作与支持。

法国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德蒙表示,"捷克参议院议长不顾中国反对率团访台,有着捷克历史政治背景,他是目前唯一敢如此行动的欧洲政治领袖,这个访问象徵北京在中欧的利诱策略失败,中国强硬的批评更是弄巧成拙,使得捷克各界态度大翻转,当初意见分歧的访问行程,居然获得朝野一致肯定,甚至欧盟的一致支持。中国对捷克的攻击,被视同为对整个欧盟的攻击,尤其自疫情以来,中国高调支配欧洲舆论,如同高于一切法律,战狼外交官将病毒起源嫁祸他国,以经济威胁强势欺凌的态度让欧盟已经忍无可忍,对捷克的威胁近乎外交侵略,终于连欧盟火车头法德两国都无法坐视成员国被欺负而无动于衷,嚣张的中国这回真是踢到铁板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